东方之星乐团:一个很有故事的学生管乐团

作者:毛 芃 

新西兰有许多乐团,有专业的,有业余的。不但一些社区有自己的乐团,几乎每所高中也都有自己的乐团。这其中,有一个乐团给我印象非常深刻,这就是奥克兰东区一个跨校际的青少年管乐团 – “Eastern Stars concert Band (东方之星乐团)”

前两天,偶然看到东方之星乐团招新生通知,不由想起同这个乐团有关的一些故事。

故事离不开人,先从我的朋友、担任东方之星乐团董事会会员的曾向华先生说起。

曾向华是个很有音乐天赋的人,大学时代是暨南大学的吉他歌手,那是80年代中后期,台湾校园歌曲很红火,学物理又改学中文的曾向华能弹、能唱、能谱曲,是最早一批在高校自组电声乐队、演奏自己创作曲目的人。

 

Z7

(右为学生年代的曾向华) 

我听过曾向华年轻时的演唱录音,很喜欢歌曲中那种洒脱、浪漫的自由精神。有一次开玩笑说,如果他坚持创作演出到今天,搞不好会是个曾大佑或是曾宗盛。

话说曾向华夫妇10多年前从广州移民奥克兰,他先是在一个乐器行打工,不期然遇到一个非常特别的老板 – Barrie Turner 先生。

Turner先生是个音乐奇才,他精通音乐,几乎能演奏所有的管乐,钢琴和吉他贝司也都玩的得心应手,而且还是一个很不错的乐队指挥。Turner 先生从年轻的时候就担任乐队指挥,创建过饮誉奥克兰WEST CITY BAND (西城管乐团)。

Z8

Barrie Turner 先生 (曾向华摄影) 

身为基督徒的Turner先生对华人非常友善,给过移民初期的曾家和其他华人家庭不少帮助。曾向华同太太关慧说起Turner先生,总是赞不绝口,不止一次建议让我“一定要采访采访他”。

 Turner 先生20多年前曾经持续多年在家举办圣经学习小组,为了活跃气氛,他经常在学习间隙表演音乐。小组中的成员(大部分是华人)纷纷要求他教自己的孩子学音乐,他于是创建了东方之星乐团 (Eastern Stars concert Band)。

两年前,Turner先生退休了。他卖掉乐器行,把全部精力放在孩子们音乐教育上。作为乐团一直以来的音乐总监和指挥,他在培养孩子们享受音乐学习和音乐演出的乐趣方面有丰富的经验。

Z9

Barrie Turner 先生指导乐队的队员 (曾向华摄影) 

“东方之星乐团”(Eastern Stars concert Band) 这个名字也起的恰如其分,一方面乐团主要在奥克兰东区活动,另一方面乐团的很多的孩子是亚裔。20多年来,乐团为社区培养了数百名乐手,其中大部分是亚裔。

由于乐团为社区作出了很多贡献,乐团得到了政府及社会的资助,乐团也通过音乐会演出自筹运作经费,所以乐团得以一直以非常低的收费鼓励更多的人学会享受音乐、演奏乐器。

 

东方之星乐团跟其他新西兰非盈利组织一样,都是由董事会监管运营的。乐团的董事会成员通常都是由乐团的成年人、青少年代表、指挥及热心家长每年在年会(AGM)上通过投票,从他们自己提名的人中选举出来的义工。

曾向华的两个孩子在乐团中学习乐器,因为多年从事舞台音响制作及录音工作,他自然成为了乐团的音响师,他和太太关慧都担任过乐团的董事会成员,参与乐团每年的活动规划、管理。

 

Z11

音响师曾向华 

曾向华是4年前加入董事会的,期间担任过两届董事会主席。 董事会去年改选,他邀请我去观摩,我对西方社会的基础民主选举很有兴趣,兴冲冲地跑去旁听、观看。

选举是在乐团的训练基地Pakuranga初中(Pakuranga Intermediate School)的一个大厅里举行,现场来了二三十人,有白人、毛利人,岛民、印度裔人和华人。 除了董事会成员外,一些成员的家人或朋友也来鼓气加油,我看到曾向华的太太和孩子都在坐。

董事会上,曾向华作为前任主席做了述职演说,然后 Turner 先生和另一位年轻的岛民指挥总结了训练和演出工作;Turner接着向董事会提出音乐总监的离职申请以专注于协助乐团的组织工作和初级学员的培训,接下来由董事会财务做年度收支报告。

最后是不记名投票选举,选出新一届的董事会主席。

候选名单上,有曾向华,还有他的老朋友、指挥Turner先生和原董事会副主席Mele女士。

 

Z4

曾向华做述职报告  (毛芃摄影) 

很快,投票结果出来了,Turner先生当选新一届董事会主席。

宣布选举结果时,我注意看了眼曾向华的表情,他仍旧是笑嘻嘻的模样。

选举后几个月,奥克兰已经是冬天。东方之星乐团在奥克兰东区一个教堂举行音乐会。

那天晚上,外面气温很低,教堂里气氛热烈。 上半场演出是乐团的初级乐队出场,下半场是高级乐队出场。不论是初级乐队还是高级乐队,孩子们都统一着装,看上去似模似样。每首曲子演完,全场都掌声雷动。

 

unnamed (8)

上半场演出(曾向华摄影) 

在上半场初级队演出中,为了增加孩子们的信心和演出水准,几名成人乐手加入演出,以壮声势。

上半场演出时,有一个华人男孩表演小号独奏,Turner先生上场介绍说这孩子叫“山海关” ,曾经在中国参加音乐比赛,还得过奖。

我当时以为我听错了,没想到“山海关”的父亲也在现场,中场休息的时候同他聊起来,原来没错,他姓“关”,孩子叫“山海”。到了新西兰,名字在前,姓在后,“关山海”变成了“山海关”。

 

Z2

下半场的演出,这名年轻的女指挥来自台湾。(毛芃摄影) 

在演出现场,我看到了曾向华一家人。他的两个儿子都在高级乐队演出;他的太太关慧在演出结束时还发表讲话,告诉乐团孩子们的家长加入她帮助建立的乐队微信群,乐队有什么事好通过群里来联络沟通。

曾向华和太太都是热心人。

Z10

关慧也曾经是东方之星乐团的董事会成员  (毛芃 摄影)

前两天,从曾向华那里得知东方之星乐团正在招新学员。如果您有喜欢学习音乐的孩子,欢迎送到乐团。

学习的乐器种类有铜管乐器、木管乐器和打击乐器,这包括长笛、单簧管、萨克管、小号、长号和大号,贝司等。

孩子没有音乐基础没关系,可以从零学起。

没有乐器的学员可以以较低廉租金向乐团租借乐器。

身为乐团董事的曾向华介绍说,乐团成员每年有6次以上的演出机会,非学校假期每周有一次排练。

 

Z5

东方之星乐团的小乐手们  (曾向华摄影) 

“参加乐队对孩子们来说有啥益处呢”?我问曾向华。

他回答说有五点。

  1. 自然而然、毫无压力地学会音乐。
  2. 学会在团队中与人共处,与团队共同进步,在团队里发挥自己的才能。
  3. 习惯舞台的感觉,还可以在演出中尝试作独奏表演。
  4. 掌握音乐方面的技能有助孩子与人沟通交流,建立自信,并在新的学校、新的环境中比较容易找到自己的位置。
  5. 音乐是受用终生的技能,懂得乐器的人的音乐鉴赏力和感受力相对较高,他们等于学会了一种特殊的语言。

如果您的孩子已经5年级,喜欢音乐,

如果您希望自己的孩子掌握一门乐器,

欢迎参加东方之星乐团,

请联络乐团指挥Barrie Turner 先生。

Z6

 
Z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