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数据:中国空气治理的“武器”?

编者按:本周,BBC推出一系列节目,探讨世界各地如何解决空气污染问题。无论是里约、伦敦还是北京,空气污染一直是人们关注的话题,影响全球数亿人口。本文介绍中国的深圳如何治理空气污染。若您也有良方,请通过Chinese@bbc.co.uk与我们分享。

在中国深圳这栋8层的”绿色办公楼”里,鸟儿自由出入,到处是绿色植物,犹如在田园办公。这种设计是业主为了让大楼保持通风、节能和减排。

在深圳,还有一个”低碳公园”。在那里,喷出的水雾被用来给街道降温,美化环境并除去灰尘。

在中国的一些城市,这些自行设计的试验旨在清除污染的空气,并且满足节能目标,对付气候变化。因为在城市,人均消耗更多能源,并且有着许多的重污染工业。

Mist is sprayed into the open air
在深圳,还有一个”低碳公园”。在那里,喷出的水雾被用来给街道降温,并除去灰尘。

那么,如果重新思考城市在治理空气污染中的角色,能够解决问题吗?

在中国的官僚系统中,市级官员扮演着巨大的角色,他们帮助经济增长,也发展产业。现在,中央政府要求地方政府来承担治理污染的角色。

2014年,中国通过立法来保护环境。不过在此之前,中国就早已有了另一个项目,即所谓的”低碳城市”。目前,全国共有约100个城市在试验”低碳城市”。

深圳就是中国的第一批”低碳城市”之一。共产党的党报将这一项目称为”城市发展的新概念”。

当然,在”低碳城市”推出近10年后,并不是所有城市都取得了成功,比如河北的保定。但深圳的官员说,这座毗邻香港的城市已经大幅减少了空气污染,PM2.5值下降了近50%。在过去三年里,深圳空气质量持续达标,也得力于周边的珠三角区域的空气质量不断提高。

Bird on a window in a green office building
在中国深圳这栋8层的”绿色办公楼”里,鸟儿自由出入。

那么,深圳是怎么做到的呢?

有着1100万人口的深圳仅邻香港,是中国经济最早开放的城市之一,也曾是中国的”经济特区”。这座城市也是世界上第三大集装箱港口的所在地。

面对数百辆吊车,蛇口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的王一泓说,他们是中国首个进行场桥油改电的集装箱码头。近年来实施的各种环保措施,都让排放量有所下降。

王一泓说,比如现在当柴油驱动的船进港时,他们需要关闭引擎,使用通过港口电缆传送的清洁电能。”我们会从海岸上提供电能,在他们关闭引擎后帮助他们靠岸。”

除此之外,深圳还有一些列其他的创新,比如电动公交车和出租,以及新的碳交易项目。当然,还有关闭污染的行业。

但或许最有效的”武器”还是对空气质量法更加严格的实施。”我们对违反者的处罚十分严厉,”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卢旭阳说。

深圳蛇口港
深圳蛇口港通过各种创新,改善空气质量。

用数据清洁空气?

数据也是另一个简单又有效的”武器”。现在,中国的中央政府正用此来给城市政府施压,让他们保证空气的清洁。

来自绿色和平的李雁说,在传统上并不透明的中国,一种力求透明的文化正在形成中。

“如今,如果一家公司在排污,那该企业会成为每小时被视察的对象,”她解释说,如今政府开始收集两类钟点数据,并公开。他们是排放量和普通空气质量指数。

来自中国清洁空气联盟的解洪兴说,对空气质量的测量改善了公众的信任。”当我们使用排放量数据时,很难保证数据的质量。”

Smoke billows from smokestacks and a coal fired generator at a steel factory
中国的中央政府正用此来给城市政府施压,让他们保证空气的清洁。

中国地方政府在被要求点名批评污染企业的同时,自己也接受上级的监管。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教授说,过去,市级和县级的官员自行收集数据,这样就给了他们修改和造假的机会,但现在情况有所转变。

“原来的治理体系有着内在的缺陷,”他对BBC记者说,”前年开始,(中国的)环保治理体系有所改变,成为省以下垂直管理。”薛澜教授还强调,中国的地域差别很大,在处理环保问题时,部门之间的矛盾也可能凸显,成为难题。

高科技中心

虽然幅度并不大,但近年中国对自己空气质量读数的改善十分自豪。

一些专家也表示,深圳的成功或许也可能是因为其产业结构的变化,而非上述的试验性大楼。

目前,深圳有大量的初创企业和科技公司。除此之外,深圳周边的城市空气质量也有所改善,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帮助了深圳改善城市空气。

A wearing a face mask visits a park near the Forbidden City during heavy smog in Beijing
绿色和平的李雁说,地方政府已经感受到来自公众的压力了。

与此同时,在中国的北部城市,重工业集中。绿色和平的李雁说,在冬天的时候,一些城市的重度污染让市民们将此称为”空气末

“我认为,地方政府已经感受到来自公众的压力了,”她说。

显然,解决中国空气的问题并没有单一答案。但从目前的情况看,中国空气正在略微改善,这个方向是对的。环境主义者支持对向深圳这样的城市设立严格的指标。

“科学十分重要,”中国清洁空气联盟的解洪兴说,”如果你计划地好,那你就能有更好的空气质量。”

(源自:BBC)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