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遗孀李昭病逝 部分报道及评论被删除

1989年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逝世,学生大规模集会悼念,被视为是“六四”导火索。2017年3月11日胡耀邦遗孀李昭病逝北京,中国国内部分报道及微博评论被删除。
_95119539_capture2
图片版权WEIBO

1989年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逝世,学生大规模集会悼念,被视为是“六四”导火索。2017年3月11日胡耀邦遗孀李昭病逝北京,中国国内部分报道及微博评论被删除。

BBC中文网周日(3月12日)访问最先刊出李昭死讯的《新京报》网站,该报道页面已不存在,在库存页面中仍可检视报道,该报道简述李昭生平、在党内的职位以及与胡耀邦结婚年份。

胡耀邦的家人向《新京报》证实,李昭在周六(3月11日)在北京病逝,享年95岁。生前李昭因病住院八个多月,离世时很安详,没有留下遗嘱。告别式暂订3月17日在北京八宝山举行。

在中国社交网站微博上,有些网民评论李昭逝世,以及因李昭逝世而再评价胡耀邦的留言被删除。

香港网媒《香港01》报道,在李昭生病住院期间,中国国务院前总理温家宝曾前往探望,温家宝在胡耀邦担任总书记期间于党中央任职。胡耀邦之子胡德华对香港《明报》表示,温家宝探视母亲的照片摄于数年前的农历年间,并非近期照片。

李昭生平

李昭1921年12月20日出生于安徽省宿县城,原名叫李淑秀,乳名阿凤。她在1930年代末赴延安读书而结识胡耀邦,1941年两人结婚,育有三子(胡德平、刘湖、胡德华)一女(李恒)。

根据共产党新闻网2012年的报道,两人在当时延安盛行男女平等的风气下协议,两人的儿子从父姓,女儿从母姓。

次子因为当年战乱而送给当地刘姓农民抚养,取名刘湖。

李昭在胡耀邦主政期间行事低调,曾任北京服装业协会会长,1985年从北京纺织局退休。胡耀邦逝世后,三子胡德华一家就陪伴李昭住在北京的四合院里。

胡耀邦

胡耀邦资料照片。
胡耀邦资料照片。GETTY IMAGES

1981年,胡耀邦当选中共中央委员会主席。同时并选出赵紫阳为中央委员会副主席,邓小平为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现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为中央书记处书记。

1982年,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通过决议,党中央不再设主席,只设总书记,胡耀邦被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成为中国共产党最高领导人。

他在主政期间推行邓小平的改革方案,被视为"开明派",愿意实行一定程度的政治自由化,但也因此与党内元老产生矛盾。

1987年胡耀邦因为被指责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不力而被迫下台,赵紫阳被选为代理总书记,1989年4月胡耀邦因病骤逝。他的去世引发中国大批民众发起悼念活动,后来悼念活动演变成学生的抗议示威运动,最终导致发生官方流血镇压的“六 · 四事件”。

胡耀邦子女

根据香港《苹果日报》报道,胡耀邦长子胡德平的女儿胡知鸷长居香港。2016年,其位于港岛浅水湾的豪宅遭窃,损失230万港元(约204万人民币),引起香港市民关注。

“巴拿马文件”事件2016年被揭露,胡耀邦的三子胡德华被指出在2003年成立离岸公司,公司注册地址是胡耀邦出任总书记时居住的四合院。

(源自BBC)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