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勒森亚洲行程公布 朝核问题是重点

朝鲜加快核武器研发已成为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自上任以来面临的头等外交危机。在此局势下,美国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将前往不安的东北亚地区,进行首次外交访问。

曾任埃克森美孚CEO的蒂勒森是赫赫有名的”石油大亨”,此前并无任何从政经验。他也从未在白宫从事要职,至今还没有展现出政治影响力。

蒂勒森首次以特朗普政府最高外交官员的身份出访东京、首尔和北京,将就可能引致灾难性后果的朝鲜导弹问题和核僵局商讨应对方案。

_95125932_038389105-1 (1)

根据行程,蒂勒森将于本周三(3月15日)抵达东京,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和外交大臣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

周五(3月17日),蒂勒森将抵达首尔,与代理总统兼总理黄教安(Hwang Kyo-ahn)和韩国外交部长尹炳世(Yun Byung-se)进行会晤。韩国目前身陷国内政治危机,前总统朴槿惠近期遭弹劾下台,新任总统还未产生,但仍然准备应对朝鲜的进一步挑衅和威慑行动。

蒂勒森将于周六(3月18日)访问中国。作为与美国比肩的世界强国,中国可能是唯一对金正恩政权有所制约的国际力量。

严峻压力

中国支持联合国此前制裁朝鲜的决议,并已在理论上叫停朝鲜对华煤炭出口,但迟迟不肯落实可能颠覆朝鲜政权的行动。

自今年1月就职以来,特别是上周朝鲜导弹与核试验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极力寻求各种手段对朝施压。

美方一位高官表示:”众所周知,我们在努力寻找解决朝鲜问题的途径,对此我们已作出多方考虑”。

其中包括由华盛顿外交政策中的鹰派人物牵头推动,主张对与朝鲜有业务往来的中国银行机构实施二次制裁。

金正恩上任后继承了其家族的高压执政政策和领袖崇拜,快速发展核武器和运载导弹。

二次制裁

朝鲜国旗
美国新一届政府在亚洲面临的第一个挑战就是,如何驯服朝鲜。

目前,由联合国主导的制裁效果微乎其微,大部分观察者认为唯有中国有能力使朝鲜改变目前的政策。

但在2月末,五角大楼积极推进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弹系统的举动极大地激怒了中国。

尽管美国官方表示部署”萨德”系统纯粹用于防御来自朝鲜的导弹威胁,保护韩国和日本安全,但北京坚决抗议,认为这势将构成遏止中国军事力量的威胁。

上周三(3月8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力劝美国军方停止在韩的军事威慑行动,来换取平壤停止核武器和导弹研发。该建议遭到美方拒绝。

(源自:BBC)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