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收购金球奖落空 王健林好莱坞梦褪色

中国亿万富豪王健林麾下大连万达集团去年曾发布斥资10亿美元收购了金球奖颁奖典礼制作方DCP集团,作为其进军电视制作行业的第一步,但因受到中国政府限制企业国外投资政策的影响,这个雄心勃勃的计划崩盘落水。
media
王健林砸35亿美元买下传奇 力争好莱坞话语权 图为王健林在收购仪式上讲话路透社照片

 

据法新社今天发自北京的报道,DCP集团的母公司EL Eldridge投资公司上周末透露这一收购计划夭折。公司周一(3月13号)发给法新社的电稿称,在万达无法兑现合同有关内容后,已经解除了将DCP集团出售给万达公司的合约。法新社与万达联系后,获得的回答是“无可奉告”。

美方还表示将在美国起诉万达,要求其支付中断合同所需赔偿金。

法新社评论指,万达集团在国外大肆实施收购计划后,这个项目的失败是对王健林这个中国最有钱的人进军美国娱乐界野心的一个不小的打击。

路透社上个月就曾援引美国媒体《The wrap》的报道称,万达集团此前以10亿美元收购DCP集团全部股权的交易已经破裂。报道称,交易崩溃是因为收购资金以及来自中国监管层的审批问题。

法新社指出,彭博新闻网2月份等引述内部人士透露,万达集团重金收购DCP的计划遭遇了资金难以汇出国境的困难。分析认为,万达面临的困难,同时也是中国其他企业同样面临的困难,在经历去年创历史记录的海外并购后,中国当局收紧了有关监管政策,资金汇出海外的难度增加了。

去年底以来,中国政府包括发改委等各个部门都表示正关注非理性海外并购,显示中国政府正加大对资本外流的管控力度,并阻止人民币进一步贬值。

好莱坞报道引述专家指出,万达无法获得DCP集团的结果无疑显示,资金雄厚,且与中国高层有密切联系的王健林人也受到了资本管控政策的影响。

从2012年开始,逐步收购美国第二大院线AMC,美国传奇影业公司和美国另一家电影院线卡麦克后,收购DCP计划失败意味着王健林好莱坞之梦的褪色。

去年11月4日,万达集团宣布以约10亿美元收购成立于1957年美国简称DCP集团100%股权,这是万达首次进入电视内容行业。公司新闻稿称,并购美国DCP集团是万达首次进入电视内容行业,并且在一开始就占据世界电视行业最高端的节目资源,获得了顶级电视节目制作权,使万达影视产业链更加完整,对于万达目前正重点发展的电影、旅游、体育等产业能良好互补、协同发展。

(源自法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