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屏幕时间过长与儿童糖尿病风险相关

英国研究人员日前在英国《小儿疾病文献》期刊上报告说,儿童每天看电视、电脑等电子设备屏幕时间过长,与可能导致2型糖尿病的风险因素之间存在关联。

此前已有研究显示,看电子设备屏幕时间过长与成年人体重增加以及罹患2型糖尿病风险上升有一定关系。

伦敦大学圣乔治医学院学者领衔的这项研究覆盖了近4500名9岁至10岁英国小学生,对他们的新陈代谢水平和心血管疾病风险因素等进行评估,包括血脂、胰岛素抵抗、空腹血糖和体脂等方面的指标,并了解他们每天看电子设备屏幕的时间。

39b6c6bf8fa8027420eb63e683976849

其中,约三分之一的小学生表示每天看电子设备屏幕的时间不到一小时,28%在一至两小时,13%在两至三小时,还有18%超过三小时。

结果显示,与那些每天仅看一小时或更短时间电子设备屏幕的儿童相比,每天看电子设备屏幕超过三小时的儿童在体重指数和胰岛素抵抗等方面的指标都要更高。

胰岛素抵抗容易导致代谢综合征和2型糖尿病。

研究人员说,不管是男孩或女孩,幼年时减少看电子设备屏幕时间,或许有助降低罹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

但他们也表示,单凭这项研究结果还无法就看电子设备屏幕时间和儿童罹患3型糖尿病风险之间的关系得出确切结论。

(源自:联合早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