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啄羊鹦鹉”的笑声”能传染快乐

人类的快乐可以通过笑声传染,研究员发现,新西兰一种鹦鹉也拥有类似的魔力“笑声”,能让听到其笑声的同伴也感染快乐。

sogl201703211352111

啄羊鹦鹉(kea parrot)

美国《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杂志今天(21日)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这种鹦鹉是新西兰特有鸟种啄羊鹦鹉(kea parrot),其成年体长可达50厘米,因经常攻击羊群而得名。

新西兰南岛的研究员对当地一个国家公园的野生啄羊鹦鹉播放不同声音的录音,其中一种便是被认为具有“快乐”感染力的啄羊鹦鹉的“嬉戏叫声”。此外,研究员也播放了啄羊鹦鹉的其他叫声以及当地知更鸟的叫声,每种叫声的录音播放五分钟。

论文作者、奥地利梅瑟利研究所的施温格说:“与人类笑声类似,这种‘嬉戏叫声’对听到的鸟有情感效应,使它们处于活跃状态。”

研究员认为,从拟人角度看,啄羊鹦鹉的“嬉戏叫声”是某种形式的“笑声”。

(源自联合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