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恩怨与萨德

在长沙三万多中国球迷热血沸腾的击鼓声和呐喊声中,中国男子国家足球队在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中以1:0战胜韩国队。这个比赛结果让事先为可能发生的反韩民族主义冲突紧张担忧的中国政府松了一口气。

China Fußball WM Qualifikation China - Südkorea (Getty Images/AFP/STR)中国队意外地在长沙主场1:0小胜韩国队

(德国之声中文网)在这场比赛开始前,中国的安全部门在长沙贺龙体育场内外部署了近万名包括配备盾牌和警棍的防暴武装警察在内的警力维持秩序。当晚长沙市内所有的公共场所都被禁止直播比赛现场,以防有人聚众闹事。体育场内,当韩国的国歌响起时,身着红色球衣的大量中国球迷发出不屑的嘘声。只有150名韩国球迷–未能坐满为他们安排的250个席位–到场观赛,身穿制服的警察围着他们。

中韩之间的国足较量向来引人关注。但在首尔决定部署美国的一种反导系统后,两国关系变得相当紧张。因此昨晚的比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吸引了更多人的注意力,也掺杂了更多足球以外的政治因素和民族情绪。世界上薪酬最高的足球教练马塞洛·里皮在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的球员在“捍卫14亿中国人的荣誉”。

比赛开始时,在中国最大的城市上海市中心的一座英国式体育酒吧里也是座无虚席。这座酒吧平时的顾客主要是观看西方体育赛事的外国侨民,昨晚却是清一色的特意赶来看球的中国年轻人。他们中间不乏平时并不关注足球但是在这样的关键时刻为自己国家球队来助威的爱国青年。

China Shanghai Fußballclub Fans (DW/Feng Qian)在酒吧看球的李先生、魏先生和姚先生

“按照我的观点的话,大家之间有问题那就通过足球来解决问题吧!”在上海从事房产工作的姚先生边说边笑,”老实说这场比赛大家都很有压力。情绪都有点容易失控。”

姚先生的同事魏先生也持相似观点,他说:”中韩足球之间的恩怨由来已久。中国一直是逢韩不胜。所以这种比赛的关注度一直很高。这次的关注度就更高了。如果平时是一倍的话,今天就是两倍!”

这场东亚对决之前,几个月来北京一直谴责”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中文简称:萨德),理由是它会削弱中国的国防。韩国坚持认为,面对朝鲜与日俱增的威胁,部署该系统对于保卫国家是不可或缺的。北京以经济制裁作出回应,叫停中国赴韩旅游团,并且关闭韩国综合企业集团乐天(Lotte)在中国各地近百家门店。

“‘萨德‘在中国的受关注度还是很高的而且尤其是事关乎国家安全的时候。大部分国民还是很支持政府的主张的,对韩国有点敌对的感情。”魏先生补充道。

魏先生说他注意到中国政府虽然反对”萨德”,但是在官方层面上表现并不是非常强硬,更多的是通过民间的方式,宣传民众起来抵制韩国,以致于现在的民间情绪被煽动得比较高涨。

DW.COM

赢了?中国队主场小胜韩国

周四晚,在世界杯预选赛亚洲赛区12强赛A组第六轮比赛中,中国队略为意外地在长沙主场1:0小胜韩国队。本场比赛之后,中国男足的出线希望依然渺茫。 (23.03.2017)

这种因民族主义煽动所引起的民众间的对立已经立竿见影的奏效了。《环球时报》最近报道,根据三月份韩国国内的一份民调结果,韩国公众对中国的反感度已经超过了对日本。

来自上海的球迷李凯文说,他非常喜欢来到酒吧看比赛和人群一起真臂欢呼的气氛,但是他觉得这就是一场足球比赛,没有任何别的内容。

“上海是一座政治倾向没有那么浓郁的城市。这里外国人比较多一点。所以在上海这种气氛不是很浓厚。作为一个上海人,我没有感受到任何对韩国排斥的事例。”

李先生觉得这些政治的事情不管和中国还是韩国的老百姓都没有什么关系。他说:”我相信在韩国,很多老百姓对”萨德”的事情既不了解也不关心。我觉得这个都是大国之间的纷争。我们百姓不应该参与其中的。政治和大国博弈和普通老百姓是无关的。我们其实都是受害者。”

(源自德国之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