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场“习特会”:特朗普准备兑现竞选誓言吗?

美国总统特朗普本周即将会见到访佛罗里达棕榈滩的中国领导人习近平,这可能是特朗普成为一名全球领袖面临的最大考验,同时也将为美国最重要的外交关系设定基调。

中美双方都已确认,习近平将于4月6日至7日在马拉阿歌庄园同特朗普会晤。

两位领导人将在一系列存在分歧的议题上交锋,力争寻找共识。

目前各方透露的信息表明,首次”习特会”主要议题包括:

朝核问题:”单挑”与”二次制裁”

朝鲜工人在丹东边境附近的煤矿场工作
通过暂停进口朝鲜煤矿,中国向平壤施压。但美国认为中国还有必要做得更多。

这可能是特朗普面临的最紧要的安全事务。

朝鲜一直在努力发展可携带核弹头并能打到美国本土的弹道导弹。外界普遍预测,特朗普会在此次峰会上再次强烈要求中国管控自己的盟友和邻居。华盛顿已经警告说,美国不排除在核武器问题上和平壤”单挑”。

中国则坚称自己在朝核问题上已经全力以赴,现在要看美国采取什么措施缓解和平壤的紧张关系。

白宫的一份战略评估报告从经济和军事两方面分析了对朝施压的可能,其中提到,美国考虑采取的措施包括,对与朝鲜经济往来最多的中国银行和商业机构进行”二次制裁”。

一位美国高级官员透露,另一选项是美国长期以来坚持的”先发制人”策略,但报告建议”不强调直接军事行动”。因为任何军事行动都将可能引来朝鲜的激烈报复,并对韩国及日本带来伤害。

中国辽宁沈阳一个地产广告上出现特朗普的卡通形象
在多年的博弈后,中国法院给了特朗普价值重大的商业与商标权益。外界预测中国会在此次峰会期间给美国送出能解决就业问题的经贸大礼包。

贸易问题:中国的”大礼包”能奏效吗?

除了朝核问题,经贸问题仍是中美关系的焦点。

特朗普在竞选中反复强调,中国的贸易行为让美国人丢掉了大量工作。他誓言要对中国出口美国商品征收45%的高额关税。

虽然美国政府尚未就此采取相关单边行动,但美方已表态,将通过更加严厉的法律手段以及反补贴、反倾销等措施,努力削减高达3470亿美元的对华贸易逆差。

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呼吁中美重建互惠的经贸联系。他表示,在市场准入方面,美国公司并没有获得对等待遇。

中国则反驳称,如果美国想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就应该为来自中国的投资创造更好条件。

分析认为,习近平此次访问将带去一个”大礼包”,礼物包括能创造大量工作机会的中国公司在美投资计划,以及对美开放更多服务业领域等。如果特朗普感到满意的话,他可能在推特上展示这些成就。

南海问题:中国日渐强硬

南海区域中的三沙市
中国声称拥有南海几乎全部主权,美国对此持反对立场

尽管中美在南海问题上口角不断,但中国在这场争斗中正显得更加强硬。

朝鲜局势的日趋紧张让南海问题可能在这次”习特会”上靠边站,但特朗普可能会提及美国对此问题的关切。

汇率问题:特朗普已经食言了

特朗普和马云
特朗普当选后会见了中国首富马云,特朗普说他要和马云干点大事

尽管在竞选过程中反复指责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尽管在此次会见时还将提到汇率问题,但特朗普并未兑现在上任第一天就正式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承诺。

一些经济学家过去普遍认为中国通过操纵人民币贬值获得出口优势,但在过去两年的大多数时间里,迫于资本外逃的压力,中国央行已经花费了超过1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以拉升人民币汇率。

习近平访美后一周,美国财政部将发布最新汇率政策报告。从目前态势看,将中国定为汇率操纵国的可能性不大。

“一中”问题:对台新军售会叫停吗?

蔡英文与随行团队抵达休斯敦下榻饭店。
今年1月,台湾总统蔡英文出访过境休斯敦,但未与特朗普会面。

如果特朗普没有改口”拥护””一个中国”政策,这次”习特会”就不可能实现。

在当选后上任前,特朗普接听了台湾总统蔡英文的电话并暗示不一定会坚持遵循”一个中国”政策。两个月后,他在和习近平通电话时收回了自己说过的这段话。

习近平可能会提到并阻止美国对台湾的最新大规模军售订单,但美国官员透露,这批武器已经进入生产阶段。

当然,台湾也会密切关注这次中美峰会,谨慎观察美国将台湾作为中美关系谈判砝码的任何信号。

(源自:BBC)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