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刺杀本拉登的美军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调至西北太平洋

美国军方证实,以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USS Carl Vinson)为首的一支战斗群正北上太平洋西部水域。

军方公布并未说明具体目的地,但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发言人贝纳姆(Dave Benham)表示,朝鲜仍是区内“头号威胁”,此举可让美军在该水域维持一定部队数量。

美军航空母舰卡尔文森号(资料图片)卡尔文森号曾参与刺杀基地组织首领本拉登的行动。US DEPARTMENT OF DEFENSE

据报道,战斗群原定离开新加坡后会转到澳洲访问,但接获命令后就改变预定计划。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对路透社称,朝鲜近来的举动令他们觉得需要向那儿增派部队。

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斯科特·斯威夫特(Scott Swift)稍早前曾向韩联社透露,美军不排除向韩国派驻更多的军舰。

朝鲜对美国的军事行动有什么话说?

稍早前,朝鲜外务省批评美国以导弹袭击叙利亚境内目标的行动,指那是对主权国家的侵略行为,“绝不能容忍”。

官方朝中社(KCNA)引述外务省发言人指出,美国的攻击让世界看见谁是和平的“搅乱者”,也指核武在粉碎美国强权的“正义宝剑”。

这位发言人称,“当今现实证明,只有以实力抗实力,朝鲜空前加强核武装的选择(的正当性)是千真万确的”。

韩国首尔火车站内一名市民走过正在播报朝鲜试射导弹消息的电视屏幕(5/4/2015)朝鲜最近多次试射导弹,引起周边国家关注。AFP

朝鲜过去数月已多次无视联合国安理会的禁令以测试为由发射导弹。分析指,朝鲜可能在4月15日已故领袖金日成出生105周年纪念日再次发射导弹。

发言人还反驳美国是透过攻击叙利亚威吓朝鲜的评论,指平壤政府不会为此“心中打鼓”。

外界注意到美国发动攻击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在佛罗里达州访问,与总统特朗普首次会面。一些观察人士说,在特朗普想要中国对朝鲜施加更大压力时对叙利亚进行打击,这也是给中国方面释放的信号。

特朗普在与习近平会面前,曾声言美国即使得不到中国的协助,都会着手解决朝鲜的核威胁。

图表:朝鲜导弹射程

卡尔文森号有多厉害?

卡尔文森号战斗群隶属美国海军第三舰队,通常派驻太平洋东部。但自2016年开始,美军决定将部份船舰调派至东南亚,与常驻日本的第七舰队共同执行任务。

它3月就曾与韩国军队举行一年一度的联合演习,也曾在有主权争议的南中国海巡航,进行美国声称的“航行自由行动”。其中一次巡航在2月,当时中国解放军舰队刚在同一海域完成训练。

美军特种部队在2011年击毙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后,将他的遗体运到卡尔文森号,并在舰上按照伊斯兰教传统举行宗教仪式,将他海葬。

一架在卡尔文森号降落的超级大黄蜂战机(资料图片)卡尔文森号搭载了F/A-18F超级大黄蜂战机。AFP
一架在卡尔文森号降落的E-2鹰眼早期预警机(资料图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