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健博士简讯· 13】我的两本便民手册:《新西兰医疗卫生手册》&《新西兰教育手册》

【杨健博士2017 简讯· 第 13 期】

Y1

我的两本便民手册

 

继出版《新西兰医疗卫生手册》之后,经过两年半的努力,我编写的《新西兰教育手册》终于可以面世了。

 

我在2011年11月当选国会议员,随后被分配到国会卫生委员会。我当时很错愕,因为这不是我选择的委员会,而且我对新西兰医疗卫生体系了解甚少。困惑了一段时间后,我决定从零开始,认真学习。我开始积累医学词汇,了解新西兰的医疗卫生体系。我发现有很多东西我从未听说过。

 

不久后,我担任卫生委员会副主席,这样我的担子就更重了。我在自学的同时也在想,如果我不了解新西兰的医疗卫生体制,相信华人社区很多人都不清楚,毕竟这里的医疗卫生制度跟我们祖籍国的大不一样。我感到有必要向华人社区介绍新西兰的医疗卫生体系,因为了解新西兰的医疗卫生制度,知道自己可以享受的医疗卫生和保健服务,对我们华人朋友在新西兰安居乐业极为重要。

Y1

摄影:Jo Kang

 

就这样,我编写了一本七万五千多字的《新西兰医疗卫生手册》,从2014年3月底开始在全国多家华文媒体连载,每周一期,恰好52期,共一年。随后,我又结集出版,并在睿基金的赞助下,印刷一万册,在全国各地华人社区免费发放。

 

Y2

摄影:Jo Kang

 

2014年9月大选后,我出任国会教育与科学委员会主席。虽然我从政前在奥克兰大学执教12年,并担任了文科学院的副院长,但我对新西兰的教育,尤其是中小学及学前教育了解并不多。

 

同时,我相信很多华人家长都希望得到更多的教育信息。华人注重教育是广为人知的,来到一个新的国度,因为受到语言、社会和文化等因素的限制,我们有时会对孩子的教育感到茫然或者力不从心。我们或许可以打听到学校在社会上的名声,但对学校的运转、教学方式以及如何评判孩子的表现都可能不甚了解,毕竟中国和新西兰的教育体制是大不一样的。

 

于是,我决定立即着手编写《新西兰教育手册》。《手册》从2015年7月28日开始通过国家党微信每周一期连载,共80期,我在连载期间不断修改。

Y3

 

《手册》将近十万字,分为六章,包括:1. 新西兰教育概览;2. 早期幼儿教育;3. 家中的孩子 (1-8年级);4. 家中的孩子 (9-13年级);5. 一般信息(适用于各年级学生);6. 高等教育。

 

《手册》即将在全国各地主要华文媒体连载,预计持续一年时间。

 

上周,我在国会做了两次关于教育立法的发言,分别是周二 (4月11号)支持《教育(更新)修正案》的发言和周三反对一个工党议员私人议案的十分钟主导性发言。

 

4月11号,我在国会参加了由新西兰青年发展部设立的“新西兰国家优秀青年奖”的颁奖仪式。青年发展部长尼基·凯伊(Nikki Kaye)为45位个人和5个团体颁发了奖状。

 

获奖者中包括华裔青年武嘉楠(Jenna Wu),她获得了“变革者:文化交流贡献奖”。她获奖的原因是积极通过社交媒体加强华人社区与新西兰主流社会之间的联系,她的微信平台拥有超过8000名关注者,80%为新西兰本地的华人及中国留学生。嘉楠勇于为华人社区发声,并号召华人提高新西兰社会参与度,包括参加选举投票或参与公益志愿活动。

 

在获奖名单上我还看到另外几位华裔青年,他们是15岁的John Chen,16岁的Emily Fan, 17岁的Bevan Xiao, Andrew Tang和Rachel Ji。我在此向这些优秀学生以及他们的家长致以衷心的祝贺和感谢。


欢迎关注:TV33每周一晚8:15的“杨健博士谈时政”和中华电视网隔周一晚6:30的“国会议员杨健博士论国事”。

J55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