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西兰随想五一国际劳动节

作者:凯闽

十多年前老弟一家刚来新国第一次过五一国际劳动节,他就发呆了!因为这里的人们既不像大陆纷纷外出游玩或到餐馆搓一顿。而是罢工游行示威要福利。他更惊讶的是这里的媒体还回顾介绍大陆都已长久不唱的《国际歌》了!

他问道:“’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是什么意思?”
“共产主义要实现呗!”我回道。
“是这个意思么?哪为什么整首歌就这句歌词不翻译?不会有猫腻吧?”
“猫腻?”我大笑道。

虽说我常常会提出许多千奇百怪的问题和想法,但还是被老弟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问住了!

不过老弟提的问题提醒我越是简单越是想当然的东西越是要敢于质疑以保持思维的敏锐性。

查了百科全书非常震惊,“英特纳雄耐尔”有翻译成共产主义的,国际劳工联合会的,第三国际的,国际主义精神的,……等等,不一而足。

英特纳雄耐尔是Internationale的法文音译。字面上看就是“国际”的意思。若有共产主义的意思,那这首歌应称作《共产主义战歌》,就不叫《国际歌》了。

1864年英法德意四国工人代表在伦敦开会成立国际工人联合会(英语:International Workingmen’s Association)。由于会名太长,当时人们取它的第一个单词“International”,简称为“国际”,历史上称为“第一国际”。

1866年,第一国际日内瓦会议提出八小时工作制的口号。1886年5月1日,以美国芝加哥为中心,在美国举行了约35万人参加的大规模罢工和示威游行,示威者要求改善劳动条件,实行八小时工作制。5月3日芝加哥政府出动警察鎮壓,並向人群開槍,打死了四個人,受傷者無數。

這件事引起了整個芝加哥城沸騰,各工會決議於5月4日在乾草市廣場舉行群眾大會,約2,500名勞工,情緒雖然激昂,過程卻非常和平。一場突如其來的大雨將群眾淋得只剩兩百多人左右。正當勞工正要開始收場時,忽然開來一隊180名全副武裝的警察,將現場包圍起來,命令他們馬上解散。就在雙方在爭論的時候,突然發生了爆炸事件,場面頓時大亂。在黑暗中,警察向群眾開火,人們四處逃竄。 共計有十名勞工當被打死,而警察也因彼此誤射而死傷慘重,這就是歷史上聞名的「乾草市廣場慘案」。

事後警察與新聞界一口咬定是無政府主義者丟的炸彈,要求處以極刑。因此,警方大事逮捕勞工領袖,最後以謀殺罪起訴八個人。其中有五個人那晚根本沒到會場,只不過他們都是工會運動的活躍份子,警方正好藉機一網打盡。

審判最後,除了一人被判十五年外,二人被判無期徒刑外,五人都判死刑。 而其中的一位工運領袖史比司在臨刑前說:“終會有一天,我們死亡的沈默 ,會遠比今天你們所要壓制的言論更為宏亮有力!”。

直到1889年,為了紀念這段壯烈的歷史,在巴黎舉行的第二國際(正式名称是社会主义国际,是一个由世界各国工人政党组成的国际联合组织)成立大會通過決議,將5月1日定為國際勞工節,要求各國的勞工共同努力,為八小時工作日而奋斗。所以,英特纳雄耐尔是国际工人联合的意思。

之后,第二国际分裂,所谓以列宁为首正统的马克思主义一派从第二国际分裂出来于1919年成立第三国际,1943年又破产解散。现存的工人国际联合组织都是被正统封为不屑的修正主义派系,但却坚持议会民主制和平抗争生存至今不朽。

美国直到1935年罗斯福总统执政时,八小時工作制定於法律中才予以確立。

可见在西方人类史上,百姓要争取八小时工作制这种区区福利和生活自由都要付出血淋淋的代价。

八小时工作制最早是谁提出来的呢?是从英国来新西兰定居的木匠Samuel Parnell (19 /02/ 1810 – 17/12/1890)于1839年提出的。他说:“ 每天有24个小时,应当8小时用来工作,8小时用来睡觉,其余8小时用来娱乐或者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1840年10月,其他工人经过开会,正式决定支持这个想法,从此以后,新西兰有了8小时工作制,该理念风行全球,在西方许多国家中造成动乱,但最终不得不接受这个理念。

1908年,新西兰用国家立法的形式再次正式确认,新西兰也因此成为世界上最早用法律形式确立8小时工作制的国家。这对西方各国用法治来对抗和消解冲突起到了划时代示范作用!

时至今日,在东方某个标榜为人民全心全意谋幸福的国家,一企业的工人受不了企业主每天十多个小时的残酷盘剥,有20多位工人先后跳楼自杀。而一党和人民的喉舌却说这些死去的工人是为了抚恤金而跳楼。无耻可谓登峰造极!

127年前的《国际歌》歌词的第二段至今仍是思想自由和思想解放的经典:

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
也不靠神仙皇帝。
要创造人类的幸福,
全靠我们自已。
我们要夺回劳动果实,
让思想冲破牢笼。
快把那炉火烧得通红,
趁热打铁才能成功!
这是最后的斗争,
团结起来到明天,
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

“让统治阶级在“英特纳雄耐尔”面前发抖吧!” 早年一位学者的呐喊如今成为了历史!

因为在民主制下的政客变成了仅仅是一份工作。做的好百姓这个老板就用选票让你继续做,做不好就被老板炒鱿鱼了。什么皇帝驾临伟大领袖顶层设计救世主大救星等等等等都是愚昧和落伍哦!哪符合《国际歌》的精髓和理念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