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称若条件具备可与金正恩会面

就在朝核危机十分严重的时刻,与亚洲诸国展开密切磋商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一称,若条件具备,可与金正恩相会。

另外,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同日表示:特朗普不会为了换取中国在朝核问题上合作而在双边贸易上让步。

media
特朗普与副总统彭斯5月1日在华盛顿白宫肯尼迪花园面对独立银行家协会成员发表演讲路透社

特朗普为制止朝核问题连日来对中国赞许有加,但同时敦促中国使用经济杠杆孤立朝鲜;在派遣航母战斗群进入朝鲜半岛震慑平壤同时,特朗普也与亚洲盟国密切磋商解决危机的途径。

但是,特朗普也时时发出惊人之语,周日特朗普对媒体称金正恩是一个“狡猾的家伙”,因为他年纪轻轻,迫使军中大佬就范,巩固了独裁者地位。

周一,特朗普的相关表述更进一步,针对彭博新闻社提问,特朗普回答称:“如果我与他会面的所有条件具备,我绝对会去做。我将会感到很荣幸去做这件事”。

特朗普随即说:“再说一遍,必须所有条件具备,然后我会去做”,但特朗普并没有点名在什么样的条件下他会做出这样的决定。

自从金正恩2011年掌握朝鲜政权后,从未与任何一位外国领袖会面,包括与被视为盟国的中国领导人也从未见过面。何况,朝鲜局势最近几周严重恶化,金正恩继续下令进行核试和弹道导弹试射。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表态,他已做好美国单方面采取军事手段解决朝鲜危机的准备。然而平壤周一继续威胁,称准备在任何时间进行第六次核试。

为化解朝核危机,特朗普明显与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走近,特朗普对中国近来在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制裁朝鲜决议方面采取的措施表示赞赏,并称赞习近平是一个非常值得尊重的领导人。与此同时,美方继续向中方施压,希望中国能利用经济杠杆从经济层面和外交层面孤立朝鲜。

特朗普未上台前曾把美中商贸争执当作任内头等大事,甚至威胁不惜课征重税从而发起一场商业大战。特朗普是否因为在朝鲜问题上需要中国合作而忘记了双方的贸易问题。对此,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周一表示,美国不会因为争取中国在解决朝核问题上的帮助而在双边贸易问题上让步。

罗斯解释说,他以为特朗普的做法在于试图与中国在各个问题上包括最严重的涉及成千上万人性命的朝鲜问题上建立一种总体的建设性关系。“我不认为总统暗示他会牺牲美国的就业岗位以换取北京对朝鲜问题的支持”。

周日,特朗普接受CBS电视采访时曾表示,为了争取中国在解决朝核问题上合作,美中贸易争执已被放到了次要的位置。

(法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