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问我答:海归如何获得北京户口

问:听说只要在英国拿到硕士文凭,去北京的话就能拿到北京户口,是这样的吗?为什么身边有的同学可以拿到,有些拿不到呢?

答:众所周知,在北京工作生活,从长远考虑,户口是相当重要的,从购车买房到将来子女入学,没有北京户口,会多出很多麻烦。就全国而言,北京的户口也是最难拿到的。

150707132330_beijing_skyline_640x360_getty_nocredit

不过,虽然拿到户口的几率很小,而且北京上海等地在收紧落户政策,但留学生们还是有这样的优势的。

鉴于落户手续繁琐,涉及的单位很多,很多环节很容易出错。所以从留学前以及在英国时,就需要提前把应该办好的材料准备好。

当你毕业还未出国时,应该将自己的档案转到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这会为之后办理户籍提供更大的方便。

档案非常重要,经常有同学回国后发现找不到自己档案了,然后奔波于户籍地和毕业学校之间,非常麻烦。

在留学期间需要拿到一个证明:归国留学人员证明。需要注意的是,获取留学生的两项重要福利,即购免税车和落户都需要用到这一证明。

而且这项证明办理的时间较长,如果等回国再办理,光等待就会浪费很多时间。

毕业后就得立即办理学历认证。这一项是回国办理的,也就是同学们回国要处理的第一件事,办理时间前后需要20天左右。

接下来就是最重要的事:找工作。不是每一个单位或企业都有资格帮你办理北京户口,如果没有资质,这就意味着你得自己调查这家公司是否具备办理资质的条件,如果有,那接下来就需要你和公司HR把资质跑下来。曾经有很多留学同学都是这样办下来的。

如果单位或企业有资质最好,但也有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名额限制。多数公司每年能申请到的留学落户指标有限,即使你具备条件,也不能立刻就让公司马上办理。

也许公司有6个名额,也许只有2个,常常还会碰到论资排辈的情况,如果公司已经将两年的落户指标都安排出去了,那么赶紧换个公司吧。

这些问题最好在进公司前与HR沟通清楚,毕竟落户政策有效期为回国后两年,也就是说,在你回国入境两年后,落户政策就对你生效了,所以要搞清楚你需要等待多长时间,才能排到你,以及公司什么时间才能帮你预约办理,时间和机会都是不等人的。

还需要注意的一点是,留学服务中心明确列出,留学期必须要满360天,以护照上的出入境记录为准。有的同学不小心回国早了,这项福利就算作废。

另外,还有一种情况,如果毕业后回了国,接着再回到英国找了份工作,然后再回国。这样的情况下,你还需要问原公司出示一份曾在这家公司工作的证明,内容包括时间段、薪资、岗位等,而且需要公司的抬头纸,领导的签名。

以上就是一名留学归国的硕士生需要办理北京户口的所有条件,这项福利确实是有的,但条件确实也很多,并不是每一个留学生都能满足的。

所以如果你真的想要拿到北京户口,材料齐全是第一步,满足360天是第二步,选择一份能帮你办户口的公司或单位是最重要的一步。两年时间很快,务必好好计划。

(源自:BBC)

标签: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