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健博士专栏 · 16】新财案展望:照顾好我们的弱势儿童

【杨健博士2017专栏·第16 期】

eight_col_passport-3-298x300-1-1 (1)

  新预算展望:照顾好我们的弱势儿童

 

改进公共服务是国家党政府的工作重心之一,我们把对弱势儿童的照顾列为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

 

2014年6月,国家党政府推动通过了《弱势儿童保护法》。近三年来,我们依据该法为保护儿童免受虐待与忽视、改善儿童的身体与心理健康、提高儿童的社会与经济福祉做了大量工作,并致力于增强弱势儿童的家庭归属感,让他们在涉及自己的问题上拥有更大的发言权。

 

国家党政府拟于5月25日正式公布2017/18年度财政预算案。据相关部长透露,我们计划通过新财案,

  • 于今后4年划拨6880万元,用来帮助弱势儿童及其家庭,
  • 其中2810万元将用于实施名为“家庭启动”的弱势儿童密集家访计划,
  • 3470万元将用于帮助患有行为障碍的孩子,
  • 600万元将用于帮助基本语言沟通能力有所缺失的孩子。
  • 此项拨款是国家党政府3.21亿元“社会投资一揽子方案”的组成部分。

 

家庭启动计划关注弱势儿童及其家庭。我们会以早期介入和定制式服务等方式,及时有效地帮助弱势家庭处理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如婴幼儿死亡问题、儿童疫苗注射问题、儿童早期教育问题、父母心理健康问题等。通过今年的新增预算,我们将有能力增收570个弱势家庭进入家庭启动计划,使全国范围内受益于该计划的家庭超过7100个。

 

患有行为障碍的孩子会经常破坏课堂秩序,影响他人学习,这样的孩子长大后很可能会做出反社会行为。因此,我们必须尽早为患有行为障碍的孩子提供心理治疗和特殊教育,帮助他们重归正常的生活和学习状态。国家党政府的工作重点对象是8岁及8岁以下儿童。通过今年的新增拨款,我们可望把接受帮助的孩子从原来的5000人左右增至6000人以上。

 

基本语言沟通能力的缺失会严重影响孩子的学习和在校表现,并给他们融入社区生活造成障碍。现在,国家党政府的工作重点对象是年龄介于3 – 4岁的儿童。今年的新增拨款将使我们能够为1920位从事早期幼儿教育的老师提供培训,并通过这些老师为缺失基本语言沟通能力的儿童进行辅导,培养儿童的词汇能力、聆听能力和字母识别能力。这笔新增拨款还将使我们能够增收约7600个孩子进入相关项目,使全国受惠孩子总数升至5万左右。

 

保护弱势儿童是国家党政府的长期工作重点。早在2012年,我们就发表了《关于弱势儿童的白皮书》。在这份白皮书中,国家党政府公布了《保护儿童行动计划》,其中列出了40余项保护弱势儿童免受虐待的具体措施。为了确保该计划得到有效实施,我们向学校和医院增派了社会工作者,并在全国不同地区建立了十支儿童保护团队。

 

今年4月1日,国家党国会议员安妮·托利正式就任弱势儿童保护部长。在部长的指导下,我们的弱势儿童服务机构持续整合社会力量和资源,对侵害弱势儿童的行为进行了干预和制止,并为弱势儿童提供了各种照顾与支持,购买了弱势儿童急需的专业服务。

 

目前,新西兰约有28.2万人在政府资助的机构从事与儿童福祉相关的工作,其中14.7万人在教育系统工作,8.6万人在医疗卫生系统工作,2.7万人在社会发展部门工作,2.2万人在司法系统工作。

 

随着国家经济与财政状况的日益好转,国家党政府将逐年增加资源投入,进一步加强对弱势儿童的照顾,让孩子们都能得到温暖和关爱,拥有美好的人生开端。


        欢迎通过电子邮件或国家党微信(nznational)关注每周一期的“杨议员专栏”、“杨博士简讯”和杨博士编写的《新西兰教育手册》。请发邮件到jianyangmp@parliament.govt.nz,告知您的电子信箱,我们会在每周一将上周的专栏、简讯和手册一并发给您。

 (杨健议员办公室供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