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工会最新指南-取消校服男女之分,这是要向中国校服看起么?

新西兰教师工会( Post Primary Teachers’ Association /PPTA)  近日发布了最新工作指南,在这个指南中,工会建议新西兰学校取消校服的男女之分,以便让学校“更有包容性”,让那些有不同性取向的学生感到安全和自在。

学生穿校服,是新西兰学校的传统,几乎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独特的校服。

230104 New school uniforms for St Anne's School. From left, 5 year olds Baylee Aukusitino Rosson, Theo Purves (wearing old uniform), and Jacob Aukusitino. PICTURE KENT BLECHYNDEN©DOMINION POST.

300611 News. photo supplied by Angela Woolf. Wairau Valley School students, from left, Zara Frost, Axton Miles and Ella Eberhardt in early school uniforms for the school's 150th jubilee celebrations

穿上校服的那天起,意味着孩子们学做一个文明有教养的人开始,行为举止向绅士、淑女看齐的开始。

难得的是,新西兰一些学校在校服的设计上,还充分考虑到太平洋岛民和毛利学生的民族特色。

QueenVic2 (1)UniformWesley (1)

学生有男有女,校服自然也分男女,多少年来一直都是如此。

Uniform1

60年代新西兰学生的校服

1453354322399

21世纪新西兰学生的校服

不过,新西兰教师工会想要结束校服男女有别的时代。他们认为,不应该用服装界定人们的性别,因为有些人的性取向比较特殊,例如女同性恋者/ Lesbians、男同性恋者/Gays、双性恋者者Bisexuals、跨性别者/Transgender。

确实,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社会对性观念也越来越包容, 传统上一男一女组成的婚姻,在如今的新西兰,可以是两名女子、也可以是两名男子的结合。

CR103569

传统婚姻

476103459-same-sex-wedding-cake-at-the-gay-wedding-show-at-the.jpg.CROP.promo-mediumlarge

同性婚姻

 

早在2004年12月, 新西兰国会就通过民事结合法 ( Civil Union Bill),同性伴侣关系得到法律承認。

到了2013年8月,新西兰成为全球第15个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国家。

通常,政治倾向偏左的政党、团体和个人,社会意识比较超前。

民事结合法案是在工党执政时期通过的;同性婚姻法案是工党议员提出的。提出取消校服男女区分的教师工会自然也是偏左的政治组织。

事实上,新西兰的工会是重要的左派力量,现任工党主席Andrew Little先生就是新西兰前机械、印刷和制造工会全国秘书。

新西兰教师工会表示,一些学生因为自己的性取向而挣扎,他们在被接纳上面临障碍,而校服的男女区别会强化人们对于性别的刻板概念。

教师工会的彩虹工作组(Rainbow Taskforce)表示,取消校服男女差别是为了“创造一个安全和受欢迎的学校环境”,让所有的学生都感到自己受欢迎,不论自己的性、性取向是什么。

d216651c-2da3-463c-a27c-5b6c29f49e81

彩虹小组不仅关注校服的性别区分,还关注学校的卫生间和更衣室设施,说不适当的卫生间和更衣室可能会加剧一些学生性的压力和焦虑,建议应该在卫生间和更衣室的设计上“为所有的使用者提供隐形安全。”

彩虹工作组负责人Shawn Coop说, 学校应该给学生提供能够表达自己性取向的机会,让他们知道自己的权益。

彩虹工作组表示, 他们的指南是在新西兰的《权力法》(Bill of Rights Act) 基础上制定的。

新西兰教师工会敦促各个学校实施这些指南。不过能否实施,取决于各学校自己的决定。

事实上,新西兰已经有一些学校选择取消了能区分学生性别的的校服了,取而代之的是男女同款运动服、裤子、短裤或是宽腿裤。

1486242630543 (2)

Mt Maunganui Intermediate School 的中性校服

支持取消校服性别差异的惠灵顿高中毕业生Clara Bosshard说,给男生女生穿不同的校服会造成性的隔阂。她说,不是没有男孩子穿短裙到学校去。

多样性别和性教育专家Aych McArdle 说,如果学生对他们的校服感到不舒服,他们上课注意力很难集中,交朋友也会有困难。

他说,如果学校能让学生穿自己喜欢的、能够满足他们需要的校服,这意味着他们能够更好地专注于数学课,同学校会有更强的社会联系。

McArdle 说, 这是一个简单、易做的事情,会给年轻人的生活带来显著的不同。

他说,新西兰有些学校在这方面工作出色,有些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Family-First-Watchdog-2016-600w

不过,游说组织“家庭第一(Family First )反对教师工会发布的这个最新指南。该组织说,新指南不是更加包容,而是不考虑大部分学生的感受。

家庭第一组织相信,新西兰的大部分学校还是会继续“像往常那样将精力集中在校园欺凌和精神健康问题上,” 因为这是所有学校的学生都会遇到的问题。

“家庭第一”组织说,教师工会在最新指南中提出取消校服的男女区分并宣扬性的多样化,所有的家长应该为此忧虑。

有华人者朋友听说教师工会的建议后,半开玩笑说:“还是中国的校服暗合世界潮流 – 统一的运动服,不分男女。”

7427ea1db174168dc2af2a

常见的中国学校校服

(本文所有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