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健博士专栏 · 19】继续做好妇女权益保障工作

【杨健博士2017专栏·第19 期】

YJ1

继续做好妇女权益保障工作

 

5月25日下午,国家党政府正式公布了2017/18年度财政预算案。这是国家党政府自2008年执政以来的第九份财政预算案,旨在确保每个新西兰人都有机会分享经济发展带来的福祉。

 

 

国家党政府全心全意为新西兰工作,我们高度重视妇女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全力保障妇女权益,积极争取为妇女创造更加平等友善的社会环境和制度环境。

 

国家党政府负责妇女事务的部门是妇女部。妇女部的工作内容涵盖广泛,包括让更多妇女有机会接受教育与培训;支持妇女充分发挥专长,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鼓励妇女在各自行业从事高级管理工作;保护妇女免遭暴力侵害等。

 

在新西兰,虽然高学历女性的人数比例高于男性,但是仍有部分妇女的受教育程度不尽如人意。这些妇女中有的多年从事低技能和低工资的工作,有的长期依靠政府救济金生活。

 

国家党政府致力于普遍提高妇女的受教育水平和劳动技能。今年,我们将通过培训与工作计划,把连续12个月领取失业救济金的妇女从7.8万人减至5.5万人左右,并达到85% 的18岁女性获得NCEA 2级证书,或相同级别其它学历证书的目标。2018年,我们将力争达到60% 的25-34岁女性获得NCEA 4级或更高级别学历证书的目标。

 

虽然新西兰妇女就业率在发达国家排名中非常靠前,但是我们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当前,新西兰每三位工作妇女中,就有一位由于种种原因而未能从事全职工作;每五位工作妇女中,就有一位处于工作职位及收入比较不稳定的状态。

 

国家党政府认为,妇女是新西兰劳动力市场的重要构成因素,充分调动妇女的工作热情与潜力有利于改善某些领域劳动力不足的状况,提高新西兰家庭的生活品质,促进本地社会经济发展。大量事实证明,妇女的工作能力和工作业绩丝毫不比男性逊色。

 

在新西兰,家庭暴力是一个比较突出的社会问题。几年来,国家党政府不断强化《反家庭暴力法》,扩大了该法的适用范围,并授予了警察更大的执法权力。在今年的政府财政预算案中,我们还专门划拨3.72亿元,用于打击家暴犯罪。

 

我们的强化措施包括加强对家暴案件的跟踪管理,向主审法官提供更加详细的受害人资料,建立家暴罪犯信息公布制度等。我们还建立了新的机制,由多位政府部长及相关政府部门行政首长牵头,跨部门开展对家暴犯罪的打击。我们把“经济虐待”也列入了家暴范畴。如果某人的经济来源被其伴侣控制,并因此无法实现生活自立,或者在财务上被迫依靠伴侣,那么她(他)就很可能遭受了经济虐待。

 

现在,新西兰女性获得高级工作职位的人数比例相对较低,男女薪酬差别仍然存在于某些地方,社会对于女性工作价值的认可程度也有待提高。确保女性拥有与男性平等的权益、消除性别歧视的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将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在就业、薪酬等问题上进一步推动男女平等。

 

   妇女权益保障工作的好坏,是评价一个现代国家文明程度的重要维度。国家党政府充分认可妇女在新西兰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作用和价值,我们将继续保障好妇女权益,提高妇女的社会生活参与度,并在教育、医疗、司法等方面做好配套工作,让妇女朋友们都能得到获取成功、实现梦想的机会。


 

        欢迎通过电子邮件或国家党微信(nznational)关注每周一期的“杨议员专栏”、“杨博士简讯”和杨博士编写的《新西兰教育手册》。请发邮件到jianyangmp@parliament.govt.nz,告知您的电子信箱,我们会在每周一将上周的专栏、简讯和手册一并发给您。

 

(杨健议员办公室供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