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卿蒂勒森:不允许中国用经济实力摆平一切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周一在悉尼对北京提出严厉批评,称中国“军事化”南海争议岛屿,同时未能说服朝鲜放弃核武项目。他还称,不允许中国通过经济实力“来摆平其他问题、摆脱其责任”。

 Rex Tillerson Australien (Reuters/J.Reed)蒂勒森在悉尼的记者会上

目前身在悉尼的美国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必须加大努力来遏制朝鲜核武项目。他同时在南中国海问题上对中国提出批评。

在过去几周,尽管美国在朝鲜问题上寻求北京的帮助,但同时也试图安抚亚太地区盟友,承诺华盛顿在中国”军事化”南海的问题上继续持强硬立场。

“大国肩负着安全责任”

在与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Julie Bishop)会面后,蒂勒森说,”中国是一个经济、贸易大国,我们期待中美有建设性的关系”,”但是我们不会允许中国使用其经济实力来摆平、摆脱其他问题,无论是在军事化南海岛屿问题上,还是在未能适当地向朝鲜施压问题上。他们必须意识到,作为一个经济和贸易实力日益增长的大国,同样也肩负着安全责任”。

蒂勒森还称,中国及其该地区盟友应该”加大”努力,来帮助解决朝鲜问题,因为该问题给”整个世界”带来威胁。

不久前,美国防长马蒂斯(Jim Mattis)在新加坡的香格里拉安全对话会议上对中国在南海建岛、使其”军事化”提出批评,称中国无视其它国家利益,蔑视国际法则,有损地区稳定。

在悉尼,蒂勒森也称中国”军事化”南海争议岛礁,同时再次强调,美、澳致力于维护南中国海的自由航行。

北京的回应

对于蒂勒森的表态,中国外交部迅速给出回应。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周一的例行记者会上称,注意到有关蒂勒森称”不允许中国利用经济实力规避责任”的报道。

她强调了中国”在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的努力和为推动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所付出的巨大和不懈努力,是有目共睹的”。

在南海问题上,华春莹称,应珍惜目前亚太地区和平稳定的发展势头,并以中菲间的双边磋商机制和中国与东盟国家审议通过的”南海行为准则”框架为例,表示”南海问题已经回归由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磋商解决争议的轨道”,同时提醒”有关方”不要起反作用。

双重标准?

在悉尼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向蒂勒森提问:美国一面要求他国坚持国际秩序、一面退出TPP(《跨太平洋贸易伙伴关系协定》)和巴黎气候协议,这是否是持双重标准,而美国的这些举动也让其很多常年的盟友质疑美国是否回归孤立主义。

对此,蒂勒森称,”这正是我们来这里、来到亚太地区的原因,这正是我们和对方交往的原因”,他身边站着美国防长马蒂斯和澳大利亚防长潘恩(Marise Payne)。

“我们来这个地区与对方会面,探讨所有他们关心的问题,聆听他们对(特朗普)政府立场的担忧。”

在谈到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议时,蒂勒森表示,特朗普对”一个可能的新(气候)协议”有兴趣,称特朗普不是想要告别气候保护这个话题。

此外,这位美国国务卿也就阿拉伯多国与卡塔尔断交一事表态。他呼吁海湾各国保持团结、合作解决分歧。他和马蒂斯都强调,不认为目前海湾地区局势会给美国主导的、与海湾多国一同打击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的联盟带来影响。

王凡/李鱼(法新社,美联社等)

德国之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