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动画片《好极了》迫于压力撤下法国国际动画影展

 法国安纳西国际动画影展正在进行,但在揭幕前,影展策展单位迫于强加的“官方压力”,不得不撤下原本已入选的中国动画导演刘健作品“好极了”。安纳西国际动画影展(Festival d’Annecy)于12日到17日举行,今年主题国是中国。
media
中国动画片“好极了”迫于政府压力被撤下法国安纳西国际动画影展le Point

根据影展官网资料,本列为官方选片的“好极了”(Have a nice day),已从放映表撤下,“在一个强加于我们之上的决定后,我们不得不从节目安排撤下刘健的『好极了』长片”。

官网文字说明,“我们很遗憾官方压力让我们今年无法介绍这部杰出电影,我们希望国际公众能很快有机会认识这部片”。

《费加罗报》(Le Figaro)报导,“好极了”于5月30日遭紧急撤下,影展策展人艾维诺(Patrick Eveno)说,中国官方电影机构要求撤下这部片,指称这部片没有获得在海外放映的许可。中国官方网搜狐13日报道说,中国从今年3月1日开始实施《电影法》,规定没有在国内获得公映许可证的电影不得在境外参赛。

他接受《费加罗报》访问时说,影展方面第一时间拒绝这个要求,因为影片已经递交,且符合影展条件,评审团也选入了单元,但后来制片单位自己要求撤下。

他说,“对安然坐在办公室里、什么风险都没有的人来说,坚持放映一部影片是很简单的”,他不知道如果影展坚持放映,制片单位的立场是否会变得艰难。

他表示,他策划影展12年,从未遇到因为某个政府机构要求而必须撤下一部影片的情况。

报导还提到,中国更早前也要求撤下刘健的另一部非竞赛单元作品“刺痛我”(Piercing I)。

“好极了”曾入围第67届柏林影展竞赛单元,是第一次有中国动画长片入围欧洲3大影展的主要竞赛单元,当时在柏林却可放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