削减低技能民 增加难民 :工党NZ优先+人道情怀

作者:毛 芃

2017年6月12日星期一,工党公布了移民政策。这个政策将把净移民人数每年削减 2-3万人,且主要针对的是来新西兰留学的本科学历以下的外国学生。工党认为这些外国学生的留学目的主要不是学习,而是将留学当作获取新西兰居留权的“后门”,工党要堵上这个后门。

eight_col_labour

于此同时,工党坚持其原有的难民政策,即把新西兰收留国际难民的配额增加到1500人。

总体来说,工党的移民新政策是“新西兰优先”加人道情怀。

 

工党的移民政策要点

工党宣布,如果赢得今年大选,将实施下列移民政策。

  • 每年减少净移民20,000 – 30,000人。
  • 对来新西兰读本科学历以下课程的外国学生停发学生签证。
  • 那些在新西兰学习和工作的人士申请技术移民类别时的加分将被取消。
  • 只有在某项工作确实找不到本地人做的情况下,才发工作签证给外国人。
  • 引入卓越技能签证(exceptional skills visa) 给那些能“丰富新西兰社会”的人士。
  • 引入Kiwi建筑签证 ,缓解建筑业人手不足。
  • 太平洋岛民和工作度假签证无变化。
  • 难民配额增加到每年1500。(目前是750,明年将增加到1000人。)

对低级别课程双管齐下

工党说,有三分之一报读低级别课程的外国学生是为了留在新西兰,来新西兰读低级别课程的外国学生人数是其他国家的一倍。

工党领袖Andrew Little表示,过去三年报读低级别课程的外国学生人数快速增长,这显示这些学生的留学动力主要是学习期间能有每周20小时工作时间,毕业后还有一年的工作机会。

为了减少来新西兰学习低级别课程的外国学生,工党采取双管齐下措施:

  • 停发留学签证
  • 停发毕业后的工签,除非这些学生已经找到获得了雇主提供的工作 (Job offer)。

目前,在新西兰毕业的外国学生都有一年的的工作机会,无论他们是否有工作,工党认为这是一个需要堵上的漏洞。

对于学习本科课程的外国留学生,工党也没客气。新政策要限制就读本科或是本科以上课程的外国学生在学习期间的工作机会,除非工作是课程需要。

教育是新西兰最大的支柱产业之一。国家党政府批评工党的这一政策会严重打击教育出口产业。

不过Little先生说,这些年来,有太多有关学生签证骗局的报道,外国学生被学校剥削的消息也时有耳闻。

NZ Herald网站则刊发一条印度 毕业生支持工党新移民政策的文章。文章引用学市场学毕业的Akshay Massey 的话说,大部分来学习本科学位以下课程的印度学生是把留学当作获得居留权的跳板。

 

5

政策凸显新西兰优先计划

工党说,目前有9万新西兰年轻人不学习也没有工作,应对这些人进行技能培训。工党希望通过新西兰人优先计划( Kiwi-first plan),首先训练新西兰人填补技术短缺岗位,只有那些当地确实无法提供人手的特别技能岗位,可以从海外请人来做。

工党对超市货架商品摆放的工作都由外国技术移民来做十分不满。

工党打算实施严格的劳工市场考核,确保确实是在本地找不到相应的技术工人才从海外雇人。

为缓解建筑行业人手缺乏的问题,工党将发放KiwiBuild签证给建筑公司,不过前提条件是只有雇佣Kiwi建筑学徒,才有资格聘请海外建筑工人。

工党在削减年轻、缺乏技能和经验的移民外,还将通过 “卓越技能签证”,每年引进1000名高级人才。这些人才是有丰富经验的专才或是国际知名人才,并非仅仅是对经济有贡献的人。

而且,获得卓越技能签证的人不需要按技术移民标准打分,可立即带全家人进行新西兰。

 

Little炮轰国家党“开车睡着”

工党领袖Andrew Little 说,四年前,政府的预算案预计2013-2016年间的净移民数量是37,000,结果实际数字是173,000人。

 

最近的数字显示,截至今年2月的12个月里,新西兰共有71,333名净移民。

Little 先生炮轰国家党:你们是开车睡着了吗?

Little 先生说,快速的人口增长给城市特别是奥克兰带来巨大压力,你能感受到住房不足、交通堵塞和学校拥挤;同时奥克兰附近的Hamilton 和 Tauranga也都感受到人口带来的压力。

他说,我们不得不减慢速度,因为我们不能继续消化进来的人口数量和目前的移民节奏。

新西兰农场主联合会(Federated Farmers)已经表态支持工党的移民新政策,该组织认为工党承认农业地区需要特别支持来应对劳力短缺问题。不过该组织警告工党如果改变劳动市场测试,可能会给雇主和雇员带来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 该组织并不是工党传统支持者。

新西兰商业协会(Business NZ) 总裁 Kirk Hope 担心一些雇主如不能依赖移低技能的移民,可能难以找到工作人手。 而这方面的限制越多,对经济的冲击越大。

不过,他认为工党的新移民政策对建筑行业是个好消息。

 

 

难民不等于恐怖分子

工党的难民政策是在华社引起较多争论的政策。很多华人强烈反对工党提高难民配额,因为这两年欧洲和澳洲都不断发生同穆斯林有关的恐怖活动。

_96403008__96195767_hi039673505

 

可是,如果意识形态偏左的工党不在难民问题上有所表现,它就不是工党了。

其实总体而言,新西兰是人道主义色彩颇为浓厚的国家。2015年欧洲发生难民危机时,一些新西兰教会和很多普通民众都表示愿意把难民接到自己家里。

新西兰的每年难民配额自1987年起一直是750人,过去30年没有变化过。由于 2015年叙利亚战火出现的国际性难民危机, 国家党政府2016年宣布从2018年起,将年度难民配额从750人提升到1000人。

当时的新西兰总理约翰•基表示,这一配额变化将使新西兰每年用于安置难民的预算增加至1亿新西兰元。

过去的两年,新西兰接受的都是叙利亚难民。大部分叙利亚难民都被安置在惠灵顿,那里有一个较大的叙利亚人社区。

左翼的绿党早就批评新西兰难民接收名额低得 “令人尴尬”,要求将难民配额增加一倍。工党同绿党在难民问题上,持相同态度。

对于难民配额问题,奥克兰华人夏先生的看法同一些华人不同。他说,难民危机是世界性难题,全球不稳定地区不止中东,难民不等于恐怖主义分子,难民也不全是穆斯林,在叙利亚,很多基督徒受迫害、被屠杀。

他说,如果工党上台把难民配额每年提高到1500名,真心希望华人今后不会用到这个指标。

夏先生认为,同情弱者是新西兰社会的主流价值观,华人文化价值观不应与主流价值观有太深的冲突。他认为应当相信国家的管理者有智慧处理好这个问题,毕竟国家边境安全第一,政策是人定的,执行也是人,政府方面肯定会有评估和对策。

 

 

(2015年6月13日)


 

3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