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古代真的比西方强盛富有吗?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最新一期文章探讨了中国古代所谓黄金鼎盛时代的谜。

文章说,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提出了”中国梦”的口号,习近平表示要重振大中华,让中国像古时那样再成为全世界最富有、最强大的国家,甩掉由于受到外国侵略以及经济灾难所造成的”几百年的耻辱”。

习近平的中国梦
图片版权XINHUA

但是,现在由英国牛津大学以及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研究人员所进行的一项新研指出,其实古代的中国没有共产党人想象的那样强大,中国过去就落后欧洲几个世纪,并不完全是欧洲的工业革命才把中国甩在了后面。

这些学者研究和对比公元1000年期间中国与英国、荷兰、意大利以及日本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结果发现中国唯一比这些国家富有的时期是在11世纪,那时中国已经发明了火药、指南针、纸币等。

但是,到了1300年,意大利已经赶上了中国,而到了1400年英国和荷兰也追上了中国。

大约在1800年日本也超过了中国,成为亚洲第一富国。中国的清朝是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大倒退的时期。

农民工
中国农民的境遇几百年来似乎改变的太缓慢 ,EPA图片

文章说,这些研究可能打破了中国人一直以来认为的古时的中国与欧洲享受同样的生活标准直到欧洲18世纪末的工业革命才被西方超过。

因此,文章说西方的发展始于工业革命前,同时也暗示着欧洲的富有与中国的贫穷不能只用工业革命来解释,肯定有体制的不同。

文章特别提到,中国农民的命运在几百年来似乎改变的并不大。

(BBC)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