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尔去世:德国统一和欧洲一体化的功臣

德国前总理科尔6月16日在路德维希港去世,享年87岁,曾经担任德国联邦总理长达16年之久的他给德国政治命运打上的烙印,超过至今任何一位政治家。

Altbundeskanzler Helmut Kohl (picture-alliance/dpa/U. Baumgarten)

(德国之声中文网)他影响了整整一代人。在科尔担任总理的16年期间长大的德国人都知道,科尔会把非常重视的国宾请到自己位于奥格斯海姆(Oggersheim)的住 处,并请他们品尝自己最喜欢的普法尔茨地方特色菜肴–烩猪肚(Saumagen)。

在闲暇时间,身材高大壮硕的他喜欢选择式样奇特的针织开衫,每年他都 和夫人汉内洛雷(Hannelore)在奥地利的沃尔夫冈湖(Wolfgangsee)度过四个星期的假日。

他总是隔三差五地节食减肥,不过坚持不了几天 就前功尽弃。关于科尔的各种笑话小段曾在坊间广为流传,连这位身高1米93体重超标的政治家的走路和言谈举止也被他的批评者当作嘲讽的对象。然而,正是因 为他的身材,人们往往忽略了,科尔其实很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Bildgalerie Helmut Kohl Ehepaar Kohl am Wolfgangsee 1992 (picture-alliance/dpa)

与夫人汉内洛雷在奥地利沃尔夫冈湖度假(1992年)

 

深谋远虑的政坛风云人物

赫 尔穆特·约瑟夫·米夏埃尔·科尔(Helmut Josef Michael Kohl)1930年4月3日出生在德国路德维希港(Ludwigshafen),他17岁的时候就加入了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CDU)。他在大学攻读历 史、法学专业并最终获得博士学位,同时也积极投身政治。39岁时他就当选为莱茵兰-普法尔茨州的州长,是该州史上最年轻的州长。

1976年,他被基民盟/ 基社盟推举为联邦议会选举的首席候选人,虽然以48.6%的得票率赢得了联盟党在历次选举中第二高的成绩,但还是不敌赫尔穆特·施密特(Helmut Schmidt)领导的社民党-自民党执政联盟。

6年之后,也就是1982年的10月1日,科尔卷土重来,并如愿以偿。这位当时的反对党领 袖被联邦议会多数议员推选为联邦总理,并成为德国最有权势的人。不过,科尔并不是通过民众参与的选举,而是由于社民党总理施密特未能通过议会不信任案而下 台,他才得以问鼎最高权力宝座。科尔成功说服了自民党主席根舍(Hans-Dietrich Genscher)与社民党决裂,在自民党的帮助下,科尔成为政府首脑。几个月之后,德国举行提前大选,科尔赢得了这场选举。

 

科尔的信条:坐等问题自行解决?

在 科尔担任总理的最初几年中,德国民众当中普遍存在一种不满,那就是人们认为他不是主动去应对问题,而是把问题搁在一边,等待它自己解决。面对种种批评,科 尔的回应方式是不断地重组内阁。他曾经一度将前苏共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和纳粹宣传部长戈贝尔(Joseph Goebbel)相提并论,引起激烈反应。

不过,正是戈尔巴乔夫的”改革”和”开放”政策,让科尔日后的政治生涯获益匪浅。

1989年6月,科尔在当时的联邦德国首都波恩接待了这位苏联国家元首, 虽然人们还没有预见到几个月之后就会发生柏林墙倒塌这样戏剧性的变化,但是戈尔巴乔夫的访问的确留下了很多期待,正如科尔所说:”您的来访种下了许多希望 的种子,在您的国家和我们的国家都是如此。”

 

突如其来的变革

柏林墙几乎是在一夜之间倒塌,科尔被这个消息彻底 杀了个措手不及。正在波兰访问的他急忙取消一切行程赶回德国,但已经错失了作为第一个西德领导人在柏林勃兰登堡门前讲话的历史性机遇,因为在当夜,联邦总 统冯·魏兹泽克(Richard von Weizsäcker)的演讲已经响彻了整个柏林。

Deutsche Einheit Geschichte Gorbatschow mit Kohl und Genscher (picture-alliance/dpa)历史性的一餐:科尔、戈尔巴乔夫和根舍(1990年)

不过,科尔很快就拿出了一份以两德尽快统一为目标的十点计划。面对其它国家对于一个重新统一的德国可能再走民族主义老路的担忧,科尔表示:”我们德国人已经吸取了历史的教训。我们是一个热爱和平的民族。对于我们来说,对祖国和自由的热爱与睦邻友好精神永远是密不可分的。”

 

过高估计了统一的代价

1989到90年间,科尔的政治生涯也达到了辉煌的顶点。在东德,人们将他奉为明星。他向东德人民许诺,一旦统一之后,将会有一个”繁花似锦”的未来。

然而,尽管引入了支援东部建设的团结税,德国的内部统一仍然难以迅速完成,东部地区的生活水平始终难以和西部拉平。许多在东部地区失去工作走投无路的人在统一之后迁移到了西部。而五个新联邦州的建设工作进展缓慢。遭受挫败的心态逐渐蔓延,科尔的民众支持度一路下滑。

尽 管如此,科尔仍然作为”统一总理”被载入史册。而在欧洲一体化层面上,他在任期即将结束时还作出了大手笔的贡献:与法国总统密特朗一道,他将欧洲的政治和 经济一体化进程大力向前推进。不过,尽管磨破了嘴唇,要想说服德国人放弃自己所热爱的货币马克,引入共同货币欧元,还是相当艰难。

 

基民盟献金丑闻:科尔政绩光环下的阴影

Merkel, spätere Bundeskanzlerin, beugt sich während des CDU-Parteitags in Dresden zu ihrem Mentor Bundeskanzler Kohl (picture-alliance/dpa)左边这位眼熟么?1991年的家庭部长默克尔

不过,两德统一和欧洲一体化所带来的胜利喜悦并没有持续太久。人们对于科尔治下的僵化体制非常不满,加上他所在的党派基民盟又爆出了献金丑闻–科尔渐渐地陷入困境。

1998年的联邦议会选举中,社民党和绿党的结盟成功取代了联盟党和自民党政府,在创下了任期记录之后,科尔必须告别自己执掌了16年的总理宝座。

 

晚年丧偶和淡出政治生活

2001年7月,科尔又遇到了人生的一大打击:妻子汉内洛雷服用安眠药在奥格斯海姆的家中自尽。她在生前一直患有光过敏症。

在党派献金丑闻逐渐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淡化之后,科尔在基民盟内部的声望又得到了恢复,甚至以默克尔为首的核心领导层都经常会到他那里征求意见。2005年 4月3日,一场盛大的75岁寿宴,在来自世界各地的贵宾的见证下,科尔对于德国统一和欧洲一体化所作出的贡献再次得到了世人的赞誉。

78岁那年,科尔再婚,迎娶了比自己小30多岁的女友里希特(Maike Richter)。不过,一些旧识老友都指责这位新任科尔夫人对丈夫与朋友之间的联系交往”看管过严”,甚至科尔已故前妻所生的几个儿子与父亲之间的关系也因此出现隔阂。

在党内人士眼中,在私生活里,科尔也许不是一个完人,但是身为一位政治家,他将作为德国统一的总理和欧洲一体化的推动者载入史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