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闽】把美洲杯带回家

今晨5点在百慕大,参加美洲杯帆船赛的新西兰一帮小伙,在政府只赞助3000万其余全靠自己去街上化缘筹措资金的情况下,居然一剑封喉,以7:1把美国资金雄厚超级大阔佬在世界各地雇佣一船的帆船高手甲骨文队打趴下了!

eight_col_CC170626-836

赢得美洲杯的新西兰队

 

这个由英国制作于1848年的银质水罐Auld Mug 美洲杯应是世界上最老的奖杯了。

 

这是胜者选择比赛地点、决定比赛规则以及比赛用船格式的竞技。美国队最爱制定规则,从2胜3胜…到上一届变态9胜制,这一届定7胜制,都是美国队制定的。而且冠军队可以有两艘船,挑战者只能一艘。一旦美国队用船把挑战者的船撞坏了,你连兵器都没了还挑战个啥?我是冠军我做主,就是这么任性!

 

1988年新西兰首次上阵挑战美洲杯,以0:2败北。92年再战再败。95年以5:0战胜美国挑战成功。2000年意大利一路过五关斩六将成为挑战者,但新西兰以5:0卫冕成功。

 

96年来到新西兰以前,我从来不知道世界上还有这么悠久历史规模盛大的竞技项目,更谈不上对这项运动的热爱。懂都不懂,从哪爱呢?

 

故我非常好奇地参加了新西兰卫冕成功在市中心举办的游行庆祝仪式。一声炮仗,是意大利队员身着其民族服装列队出场,然后是大约40辆整齐阵阵轰鸣的铮亮同款红色的意大利品牌法拉利跑车。街两边围观的百姓纷纷吐出“wow”的匝匝声!

 

最后是新西兰队出场,乘坐的却是极为普通寒酸的日本丰田客货两用车。我当时晕眩了,觉得意大利真是有钱,其豪气与新西兰的寒酸真是天壤之别!

 

过了一些天,我在媒体上突然发现,这些法拉利跑车全是新西兰的车主自发组织起来义务给意大利队游行使用。当时真把我眼镜都震惊下来了!把自己的手下败将装扮成土豪样,却把自己也不穿戴的齐整些就上街露脸给自己的百姓看。新西兰人的纯朴、内敛和真诚深深地感动了我。

 

接下来的事更让我吃惊。比尔盖茨来到奥克兰以10个亿美金想把新西兰的整个队买走代表美国下届出征。但价钱太低泡汤了。

 

然后,瑞士制药大王出巨资把新西兰队的队长买走了。2003年这个新西兰人引狼入室领着一帮瑞士人在新西兰家门口打败新西兰队拿走了美洲杯。对这种卖身求荣的人,新国的百姓、媒体居然没有人骂他是“叛徒、新奸、卖国贼”呢!这些都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

昨天,新西兰酋长队再赢两场,一只手已经触到了奖杯的6:1情况下,大家谁都不敢大声欢呼地认为肯定能拿到这个杯。因为四年前新西兰酋长队在旧金山海湾同卫冕的美国队一决雌雄,在8:1领先、再拿一分就能捧走美洲杯的情况下,甲骨文队临时改造船只,居然一场一场地追上来。最终,甲骨文队绝地反击以9:8战胜新西兰队。新西兰功亏一篑,成为“美洲悲”!

 

今年初,美国联合英国、法国、日本和瑞士四国签署美洲杯帆船赛框架协议,对未来两届的规程做出新规,不过就是抬高门槛而已,把财力不足的船队拒之门外!新西兰以不在现场为由没签这个协议。

 

其实在这6支队伍中,5支队伍都签协议了,就新西兰队不签。还真有股牛劲头。

 

无论是在顺风、逆风、强风或是微风的环境下,世界帆船爱好者发现,新西兰在本届美洲杯的比赛中船速有明显优势。新西兰队的帆船设计总监Dan Bernasconi是在剑桥拿的数学硕士和空气动力学博士。他的团队的设计理念和智慧才华把新西兰的先进造船技艺再次展现在世人面前。

 

新西兰队今晨漂亮的团队协作和技艺精湛,一剑封喉把财大气粗的老美赶下擂台,把相隔14年的美洲杯带回家,也把甲骨文队费尽心机签署的协议,墨迹还未干就成了一张废纸,因为谁是冠军谁做主!

 

一艘船

10名水手

400万人心

你是我们的骄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