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关注成都乒乓“兵变”: 奥克兰华人的两种不同观点

刚刚过去的周末,华人世界朋友圈都被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因为“想念”教练刘国梁而“无心恋战”的消息刷屏,人们几乎是一边倒地支持罢赛的运动员,在被无数人转发的支持文章中,其中一篇是我们奥克兰年轻的华人许晓鲁写的。

晓鲁我见过一次,那是去年在一个晚宴上,好像是同坐一张大桌子。快结束的时候相互招呼了两句话,交换了微信号,还同他和几个人合影,我以为他是留学生,不知道他能写文章。直到6月24日在朋友圈看到他写的《你以“国家”的名义严惩,我以“人民”的名义不服!》,才知道他原来文笔很犀利。

许晓鲁发在微信公众号的文章一天后被删。他告诉我,阅读量有33万多,点赞1万多。

刘炼我没有见过,知道他做自媒体《留恋说》,勤于思考、勤于笔耕。

许晓鲁和刘炼的文章都是6月24日星期六写的,两人对事件的看法有所不同。正好他们两个人都把文章发给了我,在此一并刊发。不是要辩谁的说法更有道理,是想记录下我们奥克兰华人对于祖国热点事件的关注和思考。

人,贵在思想。  –  编辑


144327702

刘国梁教练

*

挺刘国梁,

一定要无心恋战么? 

作者: 刘炼

*

有义气当然好,有血性当然赞。只是,要分时间和场合的吧?

举国体制下的运动员,是政府花纳税人的钱培养起来的。作为专业运动员,胸前挂着国旗参加比赛,不是以个人名义出赛,而是代表国家出场。你可以视金牌如粪土,你可以把前程当赌注,但是,将花钱买票的观众撂在一旁,将电视机前看直播的观众撂在一边,真的值得满屏幕的点赞么?

体育总局当然不是什么好鸟,我一直将它视为是整个中国官僚体制的迷你精华版,打脸体育总局的事情我是乐见其成的。但是,别拉着球迷垫背可以吗?

打好眼前的比赛、恪守职业道德,会和力挺主教练冲突吗?在中国主场举报的高规格比赛,全体退赛,毫无疑问是很有爆点的做法;但是这也给了体育总局以把柄,事情合情但是不合理,这种做法未必能帮到刘胖,十有八九会适得其反。

坦白说,乒乓球可能是中国最不缺乏后备梯队的比赛项目了。如果这一拨当家球星全被废黜,我觉得半年之内就能全线被替换掉。如果全体男乒运动员的微博,改成“金牌虽然在手,但是依然想念你”,是不是更有冲击力呢?

以前打工的时候,一线老板跟我说:二线要整咱们,帮我一起怼他!我说好,咱们谁跟谁啊。后来发现,完全是他们两个人的私人纠葛,搞的我心里很难受。同事找我聊,炼哥,他们神仙打架咱们百姓是枪子儿啊。再后来,老板自己撤了,早就准备好的高薪退路,一班手下茫然无措的呆在原地。

假设刘胖和管理者又握手言欢了,可爱的运动员们该怎么办呢?一切还会恢复原样吗?悬。

(2017-06-24)


Image result for 无心恋战 *

你以“国家”的名义严惩,

我以“人民”的名义不服!
 

作者:许晓鲁

*

昨天刚被国乒名将罢赛刷屏,今天又被国家体育总局的官方严肃处理公告刷屏。

当看到这么无脑的“国家级”公告,真是被某人的流氓逻辑气到,不吐不快。

这件事情是是非非暂无定论,事实真相也不是我一个小小屁民能够第一时间掌握了解。但是,我作为一个眼睛不一定雪亮但至少不瞎的人民群众,基本逻辑判断还是有一点儿的。

让我们先看看这个“国家级”公告:

国家体育总局新闻发言人表示:在重要国际赛事中不辞而别、擅自弃赛,完全置运动员的职业道德和操守于不顾,置国家荣誉和利益于不顾,不尊重观众、不尊重对手,这种行为极其错误,我们坚决反对。

我们要求运动队、教练员任何时候都要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放在首位,过硬的思想作风、严格的纪律要求与运动水平同样重要。国家体育总局已责成中国乒乓球协会查清事实、严肃处理。

这个公告的逻辑流氓在哪里?

如果这次国际大赛真的那么重要,请问,临阵换帅是不是会对参赛队员造成巨大的心理影响?为何不能等到这么“重要的”大赛结束后再换?等几天重要还是影响军心重要?如果知道会影响军心,为什么没有做好充分细致的思想工作?

如果国家荣誉和利益真的重要,请问,是否应该对实际上场打球的队员有基本的尊重?要求不像是尊重,禁言难道是尊重吗?怎么看都是命令和威胁。有这样做领导的么?你对具体上阵杀敌的士兵都这么不尊重,我看你才是置国家荣誉和利益于不顾!你只顾耍威风!让大家都知道你成事可能不足,败事绝对是有余的!不服试试。

对这篇打着所谓“国家”名义的严肃处理公告,我用我如假包换的“一个中国人民”的名义发表我的不服公告:

在重要国际赛事中临阵换帅、不充分沟通、不做好运动员思想工作,完全置体育界领导部门的职业道德和操守于不顾,置国家荣誉和利益于不顾,不尊重观众、不尊重对手,这种行为极其错误,我们坚决反对。

我希望国家体育总局、国家体育总局领导任何时候都要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放在首位,过硬的思想作风、严格的纪律要求与领导水平同样重要。我这个中国普通群众以“一个人民”的名义希望真正的“国家”能够查清事实、严肃处理。

这是我一个中国公民的不服公告。

(2017-06-24)

unnamed (1)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