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美国能否防御朝鲜弹道导弹攻击?

This photo taken on February 12, 2017 and released on February 13 by North Korea's official Korean Central News Agency (KCNA) shows the launch of a surface-to-surface medium long-range ballistic missile Pukguksong-2 at an undisclosed location朝鲜当局今年已进行了11次导弹试射活动。KOREA NEWS SERVICE

不管朝鲜最新试射的弹道导弹射程和能力有多大,毫无疑问,朝鲜已经向自己开发核导弹目标稳步迈进,并对美国本土构成威胁。

“核能力”这个用语意义重大。平壤只有掌握核弹头小型化,才能将核弹头装入导弹,而且能够在导弹重返大气层时保护核弹头免遭所有的震动和冲击。

我们现在无法具体了解朝鲜的核导弹计划已经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过,朝鲜核导弹计划很可能在美国总统特朗普任期内实现其目标。

这一评估立刻将外界的关注点转向美国对于这种潜在攻击的防御能力。美国已经投入巨资开发弹道导弹防御能力,并在全球建立了预警卫星监测网络,能够发现目标并全程追踪来袭导弹,最终用部署的拦截导弹将来袭的导弹击毁。

但是评论人士认为,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并不是十分可靠。目前,特朗普行政当局正在对整个导弹防御系统进行检讨。美国正在开发新一代的反导系统,但是在可预见的未来,美军只有少数系统可以用来应对朝鲜的潜在威胁。

我们还远未实现美国已故总统里根提出的”星球大战”梦想。他希望在全球建立庞大的空间导弹防御系统,保护美国和盟国。在冷战时期,弹道导弹防御系统被普遍认为将导致局势更加动荡。

正是由于这个原因,美苏两国在冷战时期签署条约,禁止这样反导系统,因为这个系统威胁报复性核攻击的突破能力,增加了非预警攻击的可能性,从而降低了核威慑的有效性。

日本防务省表示,朝鲜发射的弹道导弹可能达到2500公里的飞行高度朝鲜官媒说,在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监督下,朝鲜发射了一枚”火星14号”导弹(图为日本电视台播出朝鲜发射导弹新闻)。AFP

导弹防御被视为世界两个核武超级大国之间的战略平衡。一些人士强调,即使不是很有效的反导系统也会改变敌方计算。

但是很快,导弹防御系统就像美国漫画中的虚构超级英雄”美国队长”用神盾保护美国本土一样,如果不是天方夜谭,也只能算是科学幻想。

画面快进到几十年前,导弹防御系统所针对的威胁有很大不同。尽管俄罗斯提出抗议,但是目前反导系统所针对的目标不是要削弱俄罗斯的核力量。眼下,其针对的威胁非常具体,就是防止伊朗或者朝鲜的导弹能力。

面对这样的威胁,不能再依靠改变敌方战略计算,而是要设法拦截每一枚来袭导弹。

这样的技术已经取得很大进展,尤其是以色列的研发特别突出。以色列主要依赖的美国财政支持,在开发导弹拦截和相关雷达技术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但是如果面对大规模的导弹攻击,以色列的防御系统也将受到严峻考验。

特朗普总统在前往德国出席二十国集团汉堡峰会之前分别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通了电话特朗普总统在前往德国出席二十国集团汉堡峰会之前分别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朝鲜核危机等议题通了电话。REUTERS

据许多分析人士评论,美国反导系统与以色列相比,并不是很有效。实验结果显示,成功失败各半。此外,人们还经常能听到这样的批评,即使采取最周密的测试,也无法与真实条件相比。

就连美国指挥官都承认,他们的防御系统并不能百分之百拦截来袭导弹。如果一个敌对国家拥有大量导弹,美国的防御系统有可能难以应付。

不管美国总统特朗普决定对平壤以及朝鲜不断提高的导弹技术采取什么措施,时间已经不多了。

特朗普可以选择的方案之一是加强美国自身的防御能力,就像他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一样,加强对来袭导弹的

拦截。

 

朝鲜拥有的导弹类型

图表:朝鲜导弹射程
远程洲际导弹发射过程
洲际弹道导弹主要部件

(BBC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