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轰炸机飞越东海南海意在警告中朝?

在东亚局势持续紧张之际,美国空军的两架轰炸机飞越了东海和南海的敏感海域。

美国空军发表声明说,两架B-1B”枪骑兵”轰炸机在东海海域参加美日联合演练后,飞越了南中国海上空。

China, USA, Japan
两架美国B-1B轰炸机参加了美日联合演练。TWITTER/@PACAF

 

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部的声明说,7月6日,美国空军两架B-1B轰炸机与日本空中自卫队的两架F-15战机在东海举行了联合演练。

声明说,这是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部指挥的B-1B轰炸机首次在夜间与日本空中自卫队军机举行联合训练。

训练结束后,这两架轰炸机飞越南中国海,随后返回美国关岛的安德森空军基地。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和朝鲜都是美国军方针对的目标。

航行自由

China, USA
美国海军”斯坦塞姆”号导弹驱逐舰(资料照片)REUTERS

 

声明说:”此次行动显示,美国将继续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区行使自由航行权。”这显然是针对中国近来在东海和南海海域宣示主权的行为。

美国海军”斯坦塞姆”号导弹驱逐舰(USS Stethem)7月2日曾进入南中国海北京声称拥有主权的西沙群岛中建岛(Triton Island)12海里区域内巡航。

中国外交部说,中国派出军舰和战斗机对美舰”实施警告驱离”,并称美方行动”是严重的政治和军事挑衅行动”。

美国的”航行自由行动”针对的是”过度海事主张”(Excessive Maritime Claims)。

美国国防部今年3月发布报告称,过去一年美军的航行自由行动涉及到22个国家和地区,这里面既包括美国的盟友也包括对手。

尽管中美在航行自由问题上的争端最吸引眼球,但美国的盟友日本、菲律宾、韩国、台湾等也与美国有争议。

美国国防部的一份声明指,航行自由计划的”规模和执行过程涉及面广泛,力求公平”。

防范”挑衅行为”

美国空军的声明还说:”这些与日本联合进行的飞行行动显示,日美团结一致,防范太平洋区域内的挑衅行为及破坏区域稳定的行动。”

这里说的挑衅行为,似乎指的是朝鲜频繁进行的导弹试射。

周二(7月4日),朝鲜试射了一枚远程弹道导弹,有专家认为这是一枚洲际弹道导弹,其射程足以覆盖美国阿拉斯加州。

美国政府警告说,”如果我们必须这样做的话”,美国将会对朝鲜运用”相当程度的军事武力”。

美国还和韩国军方展开了联合军演,”展示精确打击能力”。

North Korea, USA

朝鲜在美国独立日发射了一枚”火星14号”洲际弹道导弹,据信射程可覆盖美国阿拉斯加州。REUTERS

 


布朗湾VICTOR公寓:能看得见海景的房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