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方:刘晓波遗体已火化 做法“符合风俗”

中国官方公布,早前逝世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的遗体已于周六(7月15日)在沈阳火化。
刘晓波和妻子刘霞
刘晓波和妻子刘霞在一起。LIU XIA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在记者会上,表示按刘晓波家属的意愿及风俗,把他的遗体在当地时间约6时30分(格林威治时间7 月14日晚上10时30分)一家殡仪馆火化。火化前有告别仪式,刘晓波的遗孀刘霞及亲友都有出席。

医院发言人说,刘晓波遗体火化后,刘霞把骨灰盒“紧紧抱在怀中”。

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引述刘晓波家属表示,希望将他的遗体存放七天,过了“头七”才火化,但当局以“各种理由”逼家属同意把遗体匆匆火化。

但沈阳市政府新闻发言人表示,在刘晓波死后第三天火化“符合当地老百姓的风俗”。对于外界指无法联络刘晓波的妻子刘霞,香港无线电视引述发言人报道指,她在丈夫逝世后情绪低落,中国政府“有责任保护她”。

官方《环球时报》英文版在周六再次发文,批评西方把他“奉若神明”,但这并不能抵销他所犯的“罪行”。评论文章也指,刘晓波是中国改革与开放的“破坏分子”。

另外,挪威诺贝尔委员会主席安德森(Berit Reiss-Andersen)周五(7月14日)向奥斯陆中国领事馆申请签证到中国被拒。

她向路透社表示,中国官员要求她要获探访人──即刘晓波──或家属的邀请,才可获发签证。她反指刘晓波已去世,亦无法联络他的妻子刘霞。

media
刘晓波遗孀刘霞。路透社。

(法广消息)在中国著名异议人士刘晓波病逝后,各界救助的目光转向刘晓波遗孀刘霞。法新社消息,挪威诺贝尔委员会表示,对刘霞的命运“深感忧虑”。另外,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前主席周五发文,捍卫诺奖委员会2010年将和平奖颁给中国异议人士刘晓波的正当性。

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在发给法新社的声明说,委员会刘晓波妻子刘霞的命运“极为忧虑”。刘霞自2010年起遭到当局软禁。诺贝尔委员会呼吁中国政府取消所有对刘霞的限制。“如果刘霞想离开中国,没有任何理由阻止她这样做。”

另外,针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将诺贝尔和平奖颁给刘晓波是亵渎和平奖,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前主席周五发文,捍卫诺奖委员会2010年将和平奖颁给中国异议人士刘晓波的正当性。

目前仍是诺贝尔委员会成员的前主席贾格兰德(Thorbjorn Jagland)在推特上说:“奋力争取人权是在促进和平。”他表示:“那就是为何我担任主席的委员会,将和平奖颁给刘晓波。”

刘晓波2010年获得和平奖殊荣,诺贝尔委员会称刘晓波“长期以非暴力方式,在中国奋力争取基本人权”。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周五表示,将和平奖颁给刘晓波“违背了和平奖的宗旨”,也是“一种亵渎”。

诺贝尔委员会在刘晓波辞世后表示,政府该为刘晓波早逝“负起重大责任”,并批评他未能获得“适当治疗”。

 

法新社说,2010年,奥斯陆的诺贝尔委员会将和平奖颁给人在狱中、曾参与1989年天安门示威的刘晓波后,挪威因中国停止进口鲑鱼而“接受教训”,了解到颁奖给政治活动家所面临的风险。

两国关系去年12月才恢复正常。刘晓波住院治疗期间,挪威总理回避有关刘晓波的问题;刘晓波病逝后,他也仅简单表达“极为哀痛”。

挪威政治记者斯诺恩(Jan Arild Snoen)说:“政府选择了鲑鱼,而非刘晓波。”

标签: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