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雇佣关系局维权,前WTV营运长获赔$46.9万

不论在哪个国家,劳资关系、雇主同雇员关系都是对矛盾体。在新西兰,劳资关系出现问题怎么办? 有一家仲裁机构就是专门来解决这个问题的,这个机构名叫雇佣关系局( The Employment Relations Authority / ERA)

1

(网络图片)

在新西兰,雇主同雇员关系的纠纷和解决经常见诸媒体。依法治国,那可是体现在方方面面的。

雇佣关系局(ERA) 新近处理的一桩纠纷同华人社区有关,涉案双方是大名鼎鼎的中华电视网(World TV,本文简称 WTV)和其联合创始人Gary Chang (张)先生。

对这个案子,《新西兰商业回顾》(National Business Review)和《新西兰先驱报》(NZ Herald)都有报道。

 

3

《新西兰商业回顾》7月12日对此案做了报道

 

据报,情况是这样的

据英文媒体报道,Gary Chang 先生在1998年同另外三人在奥克兰创立了WTV。WTV后来成长为一个拥有7个电视频道和两个电台的大公司,Gary 张先生担任营运长,另一名创始人Henry Ho 先生担任行政总裁。

NZ Herald报道说,2015年晚些时候,张先生决定把自己持有的公司股票卖出,并通知了他的合作伙伴。

2016年4月,张先生在事先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召去开公司会,在会上他被告知WTV董事职务被解除,并且被公司除名。

NZ Herald 报道说,WTV在给张先生的终止工作关系的信中称,张先生对公司几位主要员工态度不公平,缺乏领导能力,其表现给公司利益带来损失。

信上还说,张先生因为说他想出售所拥有的公司股票,所以不适合担任公司董事和高级雇员。

张先生认为他是被不公平解雇,于是到新西兰雇佣关系局投诉,称损失了一年的收入,要求根据合同索回他应得的报酬。

WTV 则不承认欠张先生钱。

雇佣关系局是这样判案的

 (网络图片)

据英文媒体报道,雇佣关系局的 Nicola Craig 女士认为张先生被解职是不公平、不合理的。

Nicola Craig 女士在对此案的裁决中表示,张先生想要出售其拥有的WTV股份,是WTV终止他工作关系的主要原因。

雇佣关系局责令WTV 补偿张先生6个月工资$30,000。

因为张先生在WTV工作时,收取广告费的7%作为佣金,Craig于是责令WTV支付张先生被解职后6个月的公司广告收入的7% – $132,706。

Craig 女士还下令 World TV 支付 $289,231给张先生,这是 2014年2月到2016年3月的佣金。

除此之外,Craig 女士还命令WTV赔偿$17,000 给张先生作为精神损失费。她说,张先生在WTV15年的建立和成长中起了重要作用。

张先生原本是要求WTV支付$25,000的精神损失费, 因为突如其来的解职让他很震惊,健康受到了影响。

根据雇佣关系局的裁决,WTV需赔偿张先生共计约$469,000新元。

 

NZ Herald图片,右一为张先生,右二为Ho先生

 

据《新西兰商业回顾》7月12日报道,WTV行政总裁Henry Ho先生拒绝对判决结果发表评论,没有说公司是否会上诉,说目前谈这个为时过早。

有意思的是,在《新西兰商业回顾》网站这篇报道的后面有一条评论,评论说,想知道WTV是否会对这个消息进行报道。

(来源于NBR网站)

 

重视雇员权益

新西兰是个非常注重劳资关系/雇佣关系的国家, 本国媒体经常报道雇佣关系局(ERA)的断案情况。从被报道的案子来看,ERA在判案时很注意维护雇员权益。大概ERA认为在雇主和雇员关系中,雇主/公司方处于强势,雇员作为个体处于弱势。

下面这个案例的判决,也可看出ERA的判案原则。

2015年9月,新西兰上市公司大河电力( Mighty River Power)的一个高级雇员被解雇,主要原因是他在海外3周的度假期间花费了$23,000 的公司手机电话漫游费。

该男子认为自己是被无理解雇,将雇主告到了雇佣关系局。

雇佣关系局(ERA) 在调查了解情况后,同意大河电力解雇这名男子,但公司需要向他赔偿$6000新元。

 

ERA是这样判的。

1:大河电力公司的那位高级职员在旅行期间使用公司手机国际漫游,导致巨大开支,这是他的错,公司解雇他是正当的。

2:大河电力必须支付6000新币给该男子,因该男子在被解雇时,没有被给予公平的机会解释电话账单问题。所以,要弥补对其“自尊和感情的伤害”。

3:ERA 驳回大河电力公司要求该男子支付23,356新元电话账单的请求。


 

想对雇佣关系局有更多了解吗?

新西兰雇佣关系局

电话:09-970 1550

地址:L 10/280  Queen St,  Auckland 1010

网站:http://era.govt.nz

布朗湾Victor公寓:能看得见海景的房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