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健博士专栏 · 27】不断提高新西兰家庭的收入水平

【杨健博士2017专栏·第27 期】

YJ1

不断提高新西兰家庭的收入水平

 

国家党政府把建设更具竞争力和生产力的经济、改进公共服务作为工作的重心。我们在确保提供良好社会福利的同时,鼓励大家积极投入工作,通过劳动改善生活品质,提高家庭收入。

 

家庭收入是一个家庭合法的货币收入与实物收入的总称。货币收入包括工资、津贴、补助金、退休金、政府养老金、救济金、存款利息等;实物收入包括证券红利、租赁收入、特许权使用收入、继承收入等。

 

随着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和就业率的逐年提高,新西兰家庭的收入不断增加。根据社会发展部今年7月下旬发表的研究报告,在截至2016年6月底的一年里,新西兰家庭收入中位数比上年增长3%,达到7.62万元,而2009年新西兰家庭收入中位数仅为6.71万元。

 

国家党政府执政以来,新西兰家庭收入中位数的增长幅度比同期通货膨胀幅度高出大约11个百分点,远好于澳大利亚、英国、美国、法国、意大利和德国等发达国家。

 

报告显示,虽然新西兰社会仍然存在着收入差距问题,但是差距扩大化趋势已经基本得到扼制,我们的税收制度正在发挥其国民收入再分配和促进社会公平的功能。目前,数以万计拥有孩子的新西兰家庭正享受着多种社会福利,其中近50% 家庭得到的福利补贴和税收抵免都高于他们缴纳的收入所得税。

 

报告还显示,对于收入较低的家庭,房屋租金、按揭贷款的偿还以及房屋修缮等在其日常支出中所占比重较大。国家党政府高度关注住房可负担性问题,我们正在兴建更多社会保障性住房,并与各地方议会合作,释放大片国有土地用于新房建设。

 

国家党政府一直关心儿童与退休长者的福祉。几年来,我们针对儿童贫困问题和长者福利问题出台了大量政策措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政府与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全国贫困儿童数已从全球金融危机时期的22万人减至2016年的13.5万人。几年来,新西兰退休长者们的养老金收入连续增长,他们的幸福感普遍较强,贫困率很低,平均生活水平高于许多其它发达国家的长者。

 

通过今年5月公布的财政预算案,国家党政府拟划拨20亿元,用以实施“家庭收入一揽子计划”。在该计划框架下,从明年4月1日起,我们将提高个人所得税缴纳门槛。据有关部门计算,此举将为年收入2.2万元以上者每周减税11元,为年收入4.8万元以上者每周减税20元。

 

从明年4月1日起,我们还将为低收入家庭增发住房补贴。工收局会根据补贴申请人居住的地区、住房所需开支、家庭收入水平、家庭成员状况等计算补贴金额。届时一个两口之家每周可能增获补贴25元左右;如果家庭人口较多,则每周可能增获补贴40至80元。

 

按照现行政策,来自低收入家庭的孩子在年满16岁后,其父母就不能继续享有家庭税收抵免。从明年4月1日起,我们将把孩子的相关年龄提高到18岁,并根据家中孩子的人数及年龄相应增加税收抵免。税务局会根据税收抵免申请人的具体情况决定抵免金额。这项新政可望让成千上万个新西兰家庭受益,为每个家庭一周节省9元至27元税款。

 


 

家庭收入是影响大家生活品质的一个重要因素,我们把新西兰家庭收入水平的提高作为评价政府工作成效的标准之一。国家党政府将继续通过发展经济来提高大家的收入水平,并进一步强化政府的收入再分配职能,不断完善社会福利保障体系,营建一个更加和谐美好的社会环境。

 

        欢迎通过电子邮件或国家党微信(nznational)关注每周一期的“杨议员专栏”、“杨博士简讯”和杨博士编写的《新西兰教育手册》。请发邮件到jianyangmp@parliament.govt.nz,告知您的电子信箱,我们会在每周一将上周的专栏、简讯和手册一并发给您。

 

(杨健议员办公室供稿,Authorised by G Hamilton, 41 Pipitea Street, Thordon, Wellington)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