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大公共网络平台同时被查

腾讯微信、新浪微博、百度贴吧——中国三大公共网络平台、自媒体平台成为整肃对象。据报道,国家网信办令下属机构对上述三大平台涉嫌违反《网络安全法》等法规立案调查。

Weibo und andere Messenger (picture-alliance/dpa/Imaginechina/Da Qing)

(德国之声中文网)2017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正式实施。官方称该法将有助于阻止网络攻击和恐怖主义行动、完善个人信息保护。批评者则认为,该法与2015年开始实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相辅相成,将进一步侵蚀互联网自由,将政府以往的管理手段”合法化”,旨在使异见销声匿迹。

 

本周五(8月11日)早上,国家网信办网站公布,腾讯、新浪、百度”3家网站的微信、微博、贴吧平台分别存在有用户传播暴力恐怖、虚假谣言、淫秽色情等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社会秩序的信息。3家网站平台涉嫌违反《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对其平台用户发布的法律法规禁止发布的信息未尽到管理义务。案件后续进展情况,将由相关地方网信办予以发布。”

 

两个月来动作大

 

早在《网络安全法》正式实施后没几天,就传来微信查封25个知名娱乐新闻公众号的消息,理由是这些帐号”存在严重编造传播谣言、诋毁他人名誉”。中共党媒人民网刊次日发表评论文章称,这些帐号”炒作、低俗,背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法关停绝对是一次正能量对负能量的胜利,大快人心。”

 

8月1日,中国官媒发布”关于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意见”,规定党员干部在微博、微信、网络直播、论坛社区等境内外网络平台注册帐号,应先向党组织报告,党员干部不应”通过网络组党结社,参与和动员不法串联、联署、集会等网上非法组织、非法活动;利用网络泄露党和国家秘密;浏览、访问非法和反动网站等”。

 

8月初又传出消息说,北京师范大学解聘该校副教授史杰鹏,指其通过个人微博、微信公众号持续发布不当言论、与主流价值观不一致、逾越意识形态的红线、违反政治纪律等等。山东商学院副教授李默海也被学校解聘,被指在微博批评官方的意识形态宣传。

 

7月下旬,北京网信办已约谈搜狐、网易、凤凰、腾讯、百度、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网站的相关负责人,责令网站立即对自媒体平台存在的八大乱象进行专项清理整治,包括”颠倒是非,歪曲党史国史”、”无新闻资质个人账号,发布新闻信息”、”低俗无底线,发布低俗色情信息”等等。

 

China Zensur Messenger App (picture-alliance/dpa/Chen Weiming)腾讯微信用户已超过10亿,月活跃用户超9亿

 

积极配合

据新华网报道,百度贴吧对网信办立案调查的告示立即回应道:”将积极配合政府部门进行整改,进一步加大审核力度,将不良信息拒之门外。”声明还称,”贴吧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来审核、处置相关不良信息,但是仍有部分不良信息漏网,百度贴吧对于由此给用户带来的困扰深表歉意。”

 

对于网信办立案调查三大自媒体平台的消息,新浪微博上有少量网友评论:”凛冬将至……”,”中央集权国家,谈言论自由,都是伪命题”,”防民之口甚于防川,那就将这三家网站腾讯微信、新浪微博、百度贴吧,全部关了吧!”

 

腾讯微信目前的用户已超过10亿,月活跃用户超9亿;微博活跃用户约3.4亿,贴吧注册用户超过10亿,活跃用户约2亿。

(德国之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