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主义”在闪烁?”火箭人”激起千层浪

unnamed (112)

特朗普在联大演讲中向朝鲜、伊朗等“开火”,甚至威胁要“彻底摧毁”朝鲜。这种言辞与特朗普以往的表现一脉相承,

受到了日、韩以及以色列的欢迎,但“耀武扬威”的表态也引发人们对于未来核战威胁增加的忧虑。

Trump UN Rede in New York (Reuters/E. Munoz)

(德国之声中文网)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二(9月20日)在联合国大会(简称”联大”)上发表首次演讲。其用词犀利、辛辣,震惊世界。

在谈到朝鲜当权者金正恩时,特朗普说,”这个火箭人(Rocket Man)正在执行自杀任务,摧毁他自己及其政权”。这位美国总统还威胁称,如果美国不得不保卫自己及其盟友,就会选择”彻底摧毁朝鲜”。

Nordkorea Kim Jong-Un (Getty Images/AFP/STR)

特朗普称金正恩为“火箭人”

 

在提到伊朗时,特朗普的语调也格外严厉。他称德黑兰为”流氓国家”,对外输出”暴力、流血和混乱”。他称伊朗核协议对美国来说是一个”尴尬”,呼吁各国合作阻止伊朗”核项目”,并暗示华盛顿可能很快中止伊朗核协议。

此外,这位美国总统还宣布叙利亚阿萨德政府是”罪恶政权”,谴责了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的”灾难性统治”,也向世界各地”无能的恐怖分子”宣战。他说,很多充斥着暴力的地区”正在走向地狱”。

对于平壤的盟友北京,特朗普则选择了小声地不点名批评。他说,”有些国家”不仅与朝鲜有贸易往来,还在军事、供应和金融方面支持朝鲜,这令人愤慨。

这是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以来的联大首秀。他在这次演讲中没有提到俄罗斯或普京。

 

日、韩表支持 以色列很高兴

在发表演讲后,特朗普发推特说,与多位国家的领导人会面,他们都”大部分(或者全部)同意我演讲中的看法!”

对于特朗普向伊朗”开火”,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也在推特上说,”我还从未听过如此大胆、如此有勇气的演讲”。

 

“42分钟的推特风暴”

媒体和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位美国总统的演讲与他以往的表现一脉相承,符合此前的预期,也没有透露出其在外交政策上的任何转变。一名观察人士将这场演讲称为”长达42分钟的推特风暴”。

法新社评论称,特朗普与其44位前任形成了鲜明反差,在全球舞台上引领起一种新的美国领导风格。特朗普的联大首次演说”显示着一种特朗普主义正在闪烁,而这可能会改变美国在世界的地位”。

Trump vor der Rede in New York (Reuters/K. Lamarque )

法新社还表示,特朗普在其演讲中使用了”主权”这个词21次,而这个词通常被中国或者俄罗斯使用–在面对国际批评时谴责外国对其内部事务的干预。

 

“充满了武力”

截至发稿,中国官方没有对特朗普的演讲进行正式回应。与会的中国外长王毅向国际社会发出呼吁,坚持巴黎气候协定达成的目标,以共同对抗气候变化。特朗普上台后宣布,美国将退出巴黎气候协定。

此外,据路透社报道,王毅在与法国外长在纽约会面时表示,北京支持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称中国做得还不够是错误的。

中国人民大学的朝鲜问题专家成晓河周三(9月20日)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特朗普的言辞充满了”武力”。他说,”当我昨晚首次听到他的话时,听起来美国几乎已经向朝鲜宣战了”。

成晓河说,这个演讲暗示着”如果朝鲜再进行一次导弹试射,美国很可能会拦截”。

在周一,美国防长马蒂斯表示,美国此前没有拦截朝鲜的导弹是认为没有必要。但是如果朝鲜进行威胁美国、日本领土的导弹发射,将引发”美方不同的回应”。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则提醒世界领导人,目前核武袭击威胁达到冷战后最高水平,”激烈言辞可能引发致命的误解”。

(德国之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