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前市委书记孙政才被双开移送司法

中共政治局委员、重庆前市委书记孙政才9月29日被中共政治局会议宣布开除党籍和公职,并将其移送司法处理。孙政才今年7月被中纪委宣布立案调查, 被指违反政治纪律和规矩,泄露组织机密,但没有相关细节透露。

sun_zhengcaicropped

据中国新华社 9月29日报道,孙政才被控背弃中共党的宗旨,丧失政治立场,践踏中共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泄露组织秘密…。今天7月孙政才被调查时,曾有消息说他被批在重庆肃清薄熙来流毒不利。

孙政才还被控利用职权和影响,为他人谋取利益,本人或伙同特定关系人收受巨额财物,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巨额利益,收受贵重礼品;对孙政才的指控还有“庸懒无为,搞权色交易”。新华社的报道说,孙政才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问题涉嫌犯罪。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2017年9月29日审议并通过了中纪委《关于孙政才严重违纪案的审查报告》,决定给予孙政才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将“孙政才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孙政才今年7月14日被调离重庆市委书记岗位,遭到中央纪委的审查和组织谈话。同月2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由中纪委对孙政才立案审查。

中纪委网站今天公布孙政才的简历显示:孙政才,男,汉族,1963年9月生,山东荣成人,1987年5月参加工作,1988年7月加入中共,中国农业大学毕业,研究生学历,农学博士学位。孙政才历任中共北京市顺义区委书记,北京市委常委、秘书长,机关工委书记,中国农业部长、党组书记,吉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重庆市委书记,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第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委员。

media
前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网络照片 DR
9月29日,原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被宣布正式被“双开”,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孙政才是中共十八届政治局中两个“60后”成员之一,外界曾普遍将其视为十九届中共领导层的核心成员。

就在正式宣布“双开”孙政才的四天前,也就是9月25日,中共政治局七常委参观了名为“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在展览中,孙政才和已经下台的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并列,被定性为十八大以来的六大“政治隐患”。

根据中国官方的通报,被认定为第六大“政治隐患”的孙政才也正好身负“六宗罪”,分别是:一,“毫无理想信念,背弃党的宗旨,丧失政治立场,严重践踏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二,“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群众纪律,讲排场、搞特权”;三,“严重违反组织纪律,选人用人唯亲唯利,泄露组织秘密”;四,“严重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权和影响为他人谋 取利益,本人或伙同特定关系人收受巨额财物,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巨额利益,收受贵重礼品”;五,“严重违反工作纪律,官僚主义严重,庸懒无为”;六,“严重违反生活纪律,腐化堕落,搞权色交易”。

孙政才的另一个政治罪名是“泄露组织秘密”。而上一个 有“泄密”罪的是令计划,但令计划是“违纪违法获取党和国家大量核心机密”。孙政才“泄露组织秘密”与 令计划“获取核心机密” 性质不同,但外界永远不会知道孙政才究竟向谁,泄露了什么“组织秘密”。

孙政才政治罪名还有:“严重违反工作纪律,官僚主义严重,庸懒无为”。 众所周知:中共官员“庸懒无为”是习近平上台后反腐运动所带来的一个负面的集体效应,以其治罪,孙政才是不是第一人?总之这在以往中共党内整治高官时是极为罕见的。过去几年,孙政才执政的重庆经济发展速度高居中国31省首位,但这并不被认为是孙本人的“政绩”,而是中国产业政策转移的结果。

孙政才作为十八届政治局中最年轻成员之一,由于被外界普遍视为是下届领导层核心成员,也许没有料到中共隔代指定接班人的制度在习近平年代会发生变化,因而存在“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之心态,以为可以平稳度过这5年在十九大上跻身常委。

但这只是一种猜测的可能性,情况或者正好相反。也许孙政才已经意识到仕途危险重重,因而进行相关准备。有不少未经证实的报道称:中共十八大之后,孙政才仍与多名女性发生不正当关系,育有多名私生子,甚至还为这些女性背后的企业提供“一带一路”资金,多达10亿人民币。这是一般意义上的贪腐?还是在为日后出逃做准备?也许外界永远不会知道。

总之,有分析评论:从中纪委斥责孙政才错误和罪状的措辞来看,要比此前落马的周永康令计划等更为严厉。比如,周永康等人是“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孙政才则是“严重践踏”政治纪律;周永康是“本人及亲属收受他人大量财物”,孙政才 是“本人或伙同特定关系人收受巨额财物,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巨额利益”。同时,孙政才还被控“选人用人唯亲唯利”、“官僚主义严重”、“腐化堕落”、“没有肃清薄熙来在重庆的流毒”,“给党和国家事业造成巨大损害”等等。 这些信息显示,孙政才罪状与被判处无期徒刑的周永康和令计划相比,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的。因此,孙政才也有可能被判重 刑。

(法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