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文件”:英女王海外投资是怎么一回事

“天堂文件”泄露的一些文件显示,英女王的私人资产中有1,000万英镑的资金被调到海外作投资用途。

文件也显示,替女王经营其价值五亿英镑私人地产的“兰开斯特公爵领地”(Duchy of Lancaster)将这笔钱存入了一些设在开曼群岛和百慕大群岛的基金中。

bb65586

少量的资金则流入电器零售商BrightHouse的母公司,该公司让顾客按揭付款,从中征收高额利息,因此被指控盘剥穷人。

另外,也有资金投入到Threshers的零售连锁店,该店后来破产,令政府损失税款1,750万英镑,并造成6千人失业。

“兰开斯特公爵领地”表示,目前在BrightHouse的投资价值3,208英镑,也澄清它没有介入这家公司任何投资决定。

“兰开斯特公爵领地”财务总监阿德科克(Chris Adcock)跟BBC说,“兰开斯特公爵领地”是根据投资顾问的推介和意见制定投资策略。他说,根据投资顾问的强力推介,“兰开斯特公爵领地”过去只有在一些“声誉良好”的私人基金投资。

一名“兰开斯特公爵领地”的发言人也说,“兰开斯特公爵领地”有许多投资,其中一些资金是投放在海外的基金,所有的投资都经过审核,完全合法。他续指,英女王自愿为所有“兰开斯特公爵领地”透过投资赚取的利润缴交税款。

“兰开斯特公爵领地”的声誉

“兰开斯特公爵领地”管理人指,他们并不知道原来向海外基金投资可以减少应缴税款,也说它在投资的时候并不会考虑税款的问题。

“天堂文件”泄露的文件显示,“兰开斯特公爵领地”在2004年向一家在百慕达登​​记的公司Jubilee Absolute Return Fund Limited投资500万英镑,这笔投资到2010年结束。

文件也显示,“兰开斯特公爵领地”在2005年也在一家名为Dover Street VI Cayman Fund LP的公司投资了750万美元。根据文件的资料,这家公司有在一些医疗及科技公司进行投资。

而与BrightHouse有关的投资在2007年开始。那个时候,运作Dover Street VI Cayman Fund LP的美国公司要求“兰开斯特公爵领地”向五个项目投资45万美元,这其中包括英国高档商业街上的两家零售商。

这包括一家设在伦敦的私募基金Vision Capital。这家公司收购了BrightHouse的所有股份和Threshers75%的控制权。

BrightHouse store
英国政府监管机构金融行为监管局曾批评BrightHouse并不是一个”负责任的放债人”

Threshers被收购后,承担了新股东许多的负债,后来两年多没有缴交任何公司税。该公司后来破产。

而Vision Capital大部份在BrightHouse的投资都被转到一家总部设在卢森堡(Luxembourg)的公司,从此,这家公司在英国缴付的税款大大减少。

BrightHouse的主要业务是向英国收入比较低的人售卖家庭电器和家具,让他们买东西时不用一次付款,而是每月摊分。英国政府监管机构金融行为监管局(Financial Conduct Authority)在10月批评BrightHouse并不是一个“负责任的债权人”,下令它向249,000名顾客赔偿共1,480万英镑。

“兰开斯特公爵领地”指,它在开曼群岛的投资将在2019或2020年结束,投资占“兰开斯特公爵领地”总资产0.3%。它说,它现在在BrightHouse的投资只占总资产的0.0006%。“兰开斯特公爵领地”没有透露它现在在Threshers的投资详情。

一名Vision Capital发言人表示,公司向来都有遵守所有法律,也有按时清缴应付的税项。他说,任何质疑的说法都是“错误的”。

“兰开斯特公爵领地”在2017年发布的年度报告中写道,在作出或不作出任何决定前,它都会考虑这些事情会否损害“兰开斯特公爵领地”和英女王的名誉。

属英国工党的霍奇斯议员(Margaret Hodge)认为,英女王的投资顾问令女王声誉受损,这令她“颇愤怒”。

她认为,任何负责处理英国王室金钱的人或公司都必须绝对透明,不可以接近洗黑钱、避税、逃税或以令人质疑的手法取收金钱等“肮脏”的事情。

Unseen protestors dressed as a businessman shake hands whilst holding wads of fake currency on a protest site named by participants as the

为什么BrightHouse备受批评?

英国议会在2015年发表报告,指BrightHouse向欠债人收取94%的利率。每五名BrightHouse顾客中,便有一人拖欠还款;而每十名顾客中,便有一人因未能准时还款而被公司收回他们购买的东西。

报告引述了一个例子:BrightHouse向一名顾客出售一个价值644英镑的冰箱,这名顾客透过BrightHouse的计划购买这个冰箱后,却在五年内总共要付出1,716英镑。

BrightHouse回应指控时说,它是一家十分负责任的公司,透过旗下300家店子向一些无法透过传统方法借货的顾客提供服务。它之前也跟《卫报》说,它有遵守所有适合的税务法例,也有按时清缴应给的税款。

“兰开斯特公爵领地”的回应

“兰开斯特公爵领地”回应说,英女王对“兰开斯特公爵领地”的资产十分重视,她有一名总监和委员会负责管理这些资产,而总监又会将管辖权下放给委员会。

“兰开斯特公爵领地”还说,Dover Street VI Cayman Fund LP的投资者会承诺把资金投放“一段特定的时间”,也不会以投资者的名义改变它任何投资或把资金“最终投放到哪里”的决定。

“兰开斯特公爵领地”透露,它还有把资金投放在一个位于爱尔兰的基金。

“兰开斯特公爵领地”的总监是一名政府官员,也是英国内阁其中一名成员,但不会对“兰开斯特公爵领地”的实质管理作太大介入。现任总监是英国保守党主席麦乐贤(Patrick McLoughlin)。

“兰开斯特公爵领地”在2005年9月开始向Dover Street VI Cayman Fund LP投放资金时,总监是工党国会议员赫顿(John Hutton)。

而“兰开斯特公爵领地”开始向Vision Capital投放资金时,总监是工党领袖艾德·米利班德(Ed Miliband)。而他刚好在2016年,曾经在一个BBC节目上呼吁应该更好地监管BrightHouse这种让顾客分期把所购产品付款的公司。

“天堂文件”

Paradise Papers explainer box

“天堂文件”是近期泄露的一批文件,大多来自离岸法律服务公司“阿普比”,也包括19个税收管辖区的公司注册信息。

这批文件共计1340万份,揭示了各国政治人物、名人、大公司和商界领袖的财务交易情况。

这些文件是由德国《南德意志报》首先获得的,该报随后邀请国际调查记者联盟(ICIJ)共同进行调查。

全球有67个国家的近百家媒体参与了这项调查,BBC的调查是由《广角镜》新闻调查节目主导的。

BBC并不了解信息来源的身份。

(源自:BBC)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