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韦前副总统流亡返国 执政党预备启动废黜总统

此前出逃的津巴布韦前副总统姆南加古瓦本周四回到了该国,这一消息在周五经由法新社确认。
media
穆加贝今日现身一所大学毕业典礼图:路透 Philimon Bulawayo

 

前副总统姆南加古瓦此前被认为有可能接替总统穆加贝的职位,但在本月6日因为被指控对总统不忠诚而逃出国。姆南加古瓦在流亡期间激烈抨击地位好比半神的穆加贝夫妇,并保证将回到津巴布韦,统领执政党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

南非比陀利亚安全研究所分析员马蒂扎克认为,津巴布韦军方目前最好的粉饰法制的做法就是重新让姆南加古瓦当副总统,然后让他自己辞职。根据津巴布韦宪法,总统辞去职务、死亡或者无法继续工作的情况下,副总统顶上,直到新选举的到来。

昨日,穆加贝在和军队司令交谈时表态拒绝请辞,被认为是在拖延时间。在军队政变后,穆加贝今日首次出现在公众的视野,参加了一场首都海拉尔大学的毕业证书颁发典礼,但表示自己被软禁。周五早间,津巴布韦国家媒体宣布军队将继续和总统进行有关下阶段的商谈。

虽然拒绝请辞,但执政党内部意见认为应该开始准备让穆加贝老总统辞职。穆加贝今年93岁,仍旧希望在明年的选举中再获得5年任期。执政党一位高层声明,如果他坚持还不辞职,党内将启动强制将他废黜的程序。

 本周二到周三夜间,津巴布韦军队在“没有造成伤亡”的情况下占据了首都海拉尔,支持姆南加古瓦,后者已然是第一夫人的眼中钉。格里斯-穆加贝这名具有野心的第一夫人让姆南加古瓦从高位跌落,以便于在全球最年长总统穆加贝身体实在无法支撑的时候,让她本人走上大位。

军方不可接受这一路线,选择进行干预。军队本周五呼吁民众保持耐心,保持冷静,等待军队完成行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