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台湾警察面对的”另类”枪支犯罪

由于台湾改造枪支造成的枪击案”日益增多”,台湾的警方呼吁将拟真度很高的”操作枪”纳入管制,但是引起了”操作枪”生产与贩售业者的不满。

台湾刑事警察局发现不法分子改装”操作枪”之后,杀伤力与原厂制造的”制式枪”不相上下,而台湾境内侦破的枪击案大部分都是与改造之后的”操作枪”有关,所以研拟立法管制目前可以合法销售的“操作枪”。

_98852694_baa9d148-924a-47d9-9ad1-b300decd1e0e

不过这种一比一比例的”操作枪”也被说成是台湾的重要产业之一,每年大约产值20亿新台币。业者公会说,如果限制销售这种没有杀伤力的”操作枪”会影响生计、更有侵犯业者合法权利的问题。

两者差别

所谓的”操作枪”,基本上大部分的构造都和真正的枪支一样,不同的是没有击发子弹底火的撞针、所谓的枪管没有膛线而且中间也会有块钢制的阻铁或者是枪管后段是实心的,这些”操作枪”和玩”生存游戏”使用的气动或者电动枪不一样,”操作枪”完全没有任何击发、射击的能力。

这种原先目的是业者所说的”供训练和鉴赏”的”操作枪”如今之所以会成为问题,主要就是不法分子只要经过相对简单的几道工序,就能把”操作枪”改装成具有杀伤力的枪支,获利大概是4到5倍,据称品质是以往用普通钢管和弹簧制造土制枪支无法比拟的。

台湾刑事警察局的统计说,在2016年查获的枪支当中,有1600多支是”操作枪”改装的枪支,走私进口的原厂制式则是172支。而从2005年以来,改造枪支涉及的案件每年几乎增加上百件,警方认为处罚太轻是造成这种现象的主因。

台湾警方说,改造操作枪的枪支犯罪每年增加上百宗。
台湾警方说,改造操作枪的枪支犯罪每年增加上百宗。

法律规定

按照台湾的《枪炮弹药刀械管制条例》,一般民众是不能拥有枪支的,即便是原住民基于狩猎传统而使用的枪支在申请和保管方面也是受到严密的管制。如果被查获持有原厂制式的枪支,可能会受到5年以上到无期徒刑的刑罚,另外还有至少1000万新台币(约合220万人民币、33万美元)的罚金。

但是改装”操作枪”被抓到的话,面对的刑罚是3到5年的徒刑和700万新台币(约合17.5万人民币、23.3万美元),而且原厂制式枪支还有走私时被查获的风险。如此一来技术门槛相对来讲低很多的改造”操作枪”逐渐成为不法分子使用武器的主流。

“操作枪”在外观上和重量上与同款制式枪支极为相近,但是大部分的价格大约在5000至8000新台币的范围(约合165美元、1800人民币至270美元、1250人民币),而加工改装之后的售价照警方的说法大约是20000到50000元新台币(约合4500人民币、660美元至11500人民币、1680美元)之间。

不过原厂制式枪支国外购入价格动辄20万新台币(约合4.5万人民币、6700美元),到了台湾之后价格猛涨到50万新台币(11万人民币、1.68万美元),虽然性能也许比较可靠,但是相比之下,”操作枪”变身的改造枪支成为不法分子的首选。

改造操作枪的技术门槛相对来讲比较低、所需的机械也比较少。
改造操作枪的技术门槛相对来讲比较低、所需的机械也比较少。

枪支犯罪

造成台湾治安问题的枪支,早年是从军中流出,在军方加强管制之后,不法团伙发展出以钢管制造的”土造枪支”,但是性能不可靠,转而从境外进口;在1980年代,中国制造的”黑星”(54式)和”红星”(59式)两款手枪曾经是台湾黑道的最爱,但是在中国严厉打击枪支走私之后,台湾的犯罪团伙转向美国、巴西等当时枪支管制相对宽松的地方寻找货源。

不过走私进口枪支风险高,犯罪团伙就在土造枪支的基础上建立起了改装枪支的技术。合法生产”操作枪”的厂商多年来一直指出,他们生产”操作枪”的目的是供玩家把玩、鉴赏,在销售的网站上也会加上改造枪支需要担负刑事责任的警语。

在台湾购买”操作枪”非常方便,就和一般的商品一般、除了专卖的实体商店还可以通过网站购买,警方担心的是目前的法律并没有涵盖”操作枪”,但是经过简单的工序之后就可以成为杀人的凶器。厂商则认为,他们的产品并没有违法、也有上亿新台币的产值,警方不能把责任归咎到他们的身上。

警方和业界的分歧目前看来非常难解决,如何解决台湾枪支犯罪的问题又不影响到业者的权利,现在似乎不只是警察和业者的问题,也考验了相关部门官员的智慧。

(源自:BBC)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