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夜晚越来越亮不利生态系统

地球的夜晚正变得越来越亮,这可能给人类乃至整个生态系统带来不利影响。

德国、西班牙等国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科学进展》上报告,他们分析了美国卫星上“可见光红外成像辐射仪”的观测数据。结果发现,从2012年至2016年,地球夜间被人工灯光照亮的室外区域亮度和面积均以每年2.2%的速度增长,全球光污染问题正逐年加剧。

download

研究显示,南美洲、非洲和亚洲几乎所有地区的夜间照明都在增加,其中发展中国家增速最快,这与各地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速相吻合;全球仅有少数几个国家灯照水平保持稳定。

光污染是除废气、废水、噪声等污染外的另一种环境污染源,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

该报告作者之一、德国莱布尼茨淡水生态与内陆渔业研究所生态学家赫尔克说,从进化角度看,夜间环境下的人工灯光是一种新的“压力源”,会破坏自然光照周期,影响整个生态系统。

(源自:联合早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