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士兵“长驻”洞朗是印度自己惹的祸?

据《印度时报》(Times of India)周一(111日)报导,约1600至1800名中国解放军在洞朗地区疑似建造了“永久根据地”。消息人士称,这是印度“成功阻止”中国在洞朗高原以南修建道路的“附带后果”。

中国和印度官方未有回应相关报导。不过中国《环球时报》发文回应有关报导,指这显示解放军在洞朗危机中“一天都没有闲着”,“印度招来就得受”。而中国国防部日前在记者会曾表示,“洞朗地区是中国领土”,中方会“自主决定”部队部署。

日前印度一架无人机进入中国领空坠毁,中国官方高调抨击印方“侵犯中国领空”,印方解释仅为“技术故障”。

中国外长王毅周一访问印度,出席中、俄、印外长第15次会晤,早前有消息指,国务委员杨洁篪将会在本月稍后出席中印第20回合边界谈判。

“附带后果”?

据《印度时报》的报导,中国军队在钖金-不丹-西藏三地交界处的洞朗地区,建立的驻扎站,已经建好了两个直升机平台,多间棚屋、临时安置所和商店。

报导引述印度安全部门消息,指印度成功阻止中国试图向南部修建道路,但这则令中国在该区部署“近乎永久”的基地。

消息人士称,以往中国仅每年的4月至5月及10月至11月来到该区,但经过73日“以眼还眼”的军事对峙,解放军“首次”在冬天继续留守在“印方视为是不丹领土”的区域。

消息指,早前印度宣布撤军后,中国并未有向南方伸延的修建道路活动,局势稍为缓和,两军一直保持逾500米的安全距离;不过双方都有所行动,在附近修建给军队的住所和直升机平台。

China, India
新华社之前发图显示中印洞朗对峙。
China, India
发生对峙的洞朗地区位于不丹、印度、中国交界处。

“洞朗地区是中国领土”

中国《环球时报》指,这是印方今年“入侵”洞朗地区导致。

“印度招来的就得受,”报导说,“印军既然触发了这种变化,就需接受它。”

环时称,中国虽然停下了最后一小段公路的建设,但解放军在该区存在水平“发生质的变化”,由例行巡逻,变成实际有效控制,但同时强调,中方做的一切都是在境内发生,“没有越界”。

环时称中方加强对洞朗的管控,“不是要威胁印度”,而是“维护领土安全”,印方应避免夸张解读解放军在该区“永久性驻扎”的目的刺激国内民族主义。

“如果印度出于战略误判而与中国开展边境地区军事竞赛的话,印方没有赢的任何希望。中国在边境地区的施工能力是印度完全不可同日而语的。中国可以为边境地区国防建设提供的资金支持,也是印度难以比拟的,”报导说。

中印军力比较
中印两国军力比一比

中国国防部在11月30日举行的记者会上,发言人吴谦曾回应中国军队今年冬天没有按惯例撤离洞朗。

吴谦说:“洞朗地区是中国领土,我们将根据这一原则,自主决定部队的部署。”

俄、印、中外长。
中国外长王毅访问印度,出席中、俄、印外长第15次会晤。

中国外长王毅今日访问印度,出席中、俄、印外长第15次会晤,讨论区域及国际议题,据称是主要讨论“恐怖主义”。

今次是洞朗对峙后,中国最高级别官员访问印度。中印外长亦举行了会谈,讨论双边事宜。

王毅在周六(12月9日)于一个研讨会上表示,中印合作需要“明显超越局部摩擦”。

王毅说:“我们有理有利有节处理了印度边防部队越界进入中国洞朗地区事件,通过外交手段使印方撤回装备和人员,既体现了中印关系的珍惜和重视,也彰显了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诚意和担当。”

(源自:BBC)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