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事实查核:海鲜控真的每年吞下一万粒塑料?

媒体报道爱吃海鲜的人每年可能吞下多达11000颗塑料微粒。

BBC查核结论:有证据表明,受检的特定种类的贻贝和牡蛎中确实含有塑料微粒,但是,如果每年吞掉一万多粒塑料的话,平均每天必须吃至少四个牡蛎(生蚝)、17到18个贻贝(贻贝各地俗称不同,包括青口、淡菜、海虹等)。

青口

11000粒塑料!最近,英国出版的《每日邮报》等媒体再一次向海鲜控发出了警告。媒体报道的依据是比利时根特大学(Ghent University)2014年的研究结果。

根特大学科学家试图查清楚,人在食用水生软体动物、比如贻贝和牡蛎的同时吞进了多少塑料。

他们检查的贻贝一部分来自北海的海鲜养殖场、一部分来自德国;牡蛎则来自法国的布列塔尼地区大西洋中的养殖场。

这类养殖意味着,贻贝和牡蛎是在浸在海水中的”绳子”上长大的。

首先,科学家检查了三只贻贝、两只牡蛎加在一起的15-20克肉,他们发现,平均每克含有0.42个塑料微粒。

海滩上的塑料垃圾

《每日邮报》12月2日报道还援引英国埃克塞特大学海洋科学家波尔特(Adam Porter)说:“我们把爱吃海鲜的人每年可能吞掉的成千上万的塑料微粒堆在一起,结果真的很震撼。人们不要吃塑料,更不要说这么多的塑料了。”

波尔特还说,整个吞吃的海鲜是最大的担心。“我们不把肠子清理掉,塑料大多都在肠道。如果我们把海鲜整个吞吃下去,

这就相当于:鱼吃了什么、我们就吃了什么。”

Presentational grey line

虽然媒体报道这一消息时配了塑料瓶等其他塑料垃圾漂在海里、冲上海滩的照片,但实际上,这些塑料微粒非常非常小,如果你把11000个微粒连成一条线的话,长度大约是4英寸(11厘米)。

为了搞清楚人们可能吃了多少塑料,科学家查阅了”欧洲食品安全署”的食品消费数据库。该数据库包括不同年龄段的人食用特定食物群总量的详细数字。

研究人员挑出年龄在65到74岁的一组比利时人作为食用大量水生软体动物人群的样本。

这些人平均每天吃掉的海鲜肉是73.9克,也就是一年27公斤。如果拿这个数字乘以上面所说的每克0.42粒塑料,得出的总数刚好超过11000粒塑料。

问题是,这样的海鲜食用数字基础只是17个比利时人,而且,研究是在2004年做的。

每天73.9克的概念是:至少4个牡蛎、17-18个贻贝。每天都吃掉多海鲜?看来有点超乎寻常。

海洋中的塑料垃圾

关于英国的最佳类比数据是2000年的一次调查,受访人群很小,只有58个爱吃海鲜的成年人。平均下来,他们每天吃掉14.3克水生软体动物的肉,这就可能意味着,他们每年吃掉了2192粒塑料。

这和比利时人的数字差距很大。

根特大学说,现在还不清楚塑料微粒对人类是否有害,有必要进行深入研究。

但是,研究确实表明,塑料正在通过海鲜、比如牡蛎和贻贝,进入我们的食物链。

受塑料垃圾影响的还不仅仅是人类的健康。BBC最近热播的《蓝色星球2》警告,塑料垃圾在海水中分解形成塑料微粒,也在威胁着海洋生物的安全。

(源自:BBC)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