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监管机构挡下背景不明的中国海航收购澳新银行子公司计划

路透社悉尼消息称,新西兰海外投资监管机构阻止了中国海航集团收购澳新银行(ANZ.AX)旗下汽车金融公司UDC Finance的交易,两家公司周四(12月21日)表示,这是新西兰新政府做出针对外国投资做出的首个重大决定。与此同时,华尔街日报认为,目前又多一个外国政府机构对海航模糊的所有权结构表达出担忧。

anz_building_1_victoria_st_wellington_2015

报道指出,澳新银行原计划以4.6亿美元出售子公司UDC Finance的交易是在近一年前达成的,该银行原本指望拿这笔收入来增加资本。UDC是新西兰最大的非银行贷款机构,主要为汽车、机械和其他设备提供融资。

中国海航发言人表示,新西兰海外投资办公室(Overseas Investment Office)的决定与批准海航和其他中国投资的全球其他监管机构的立场不一致。这位发言人在声明中强调说:“当前与外国投资相关的新西兰政治环境将严重影响我们下一步行动的决心”。

路透社认为,这项裁决是新西兰新政府上台后对外国投资做出的第一个重大决定。该国工党10月与彼得斯(Winston Peters)领导的新西兰第一党组成执政联盟。而向来中间偏左的工党与民族主义挂帅的新西兰第一党的结盟,象征之前敞开大门的投资政策骤然转向。

目前担任副总理的彼得斯今年稍早曾表示,他希望这笔交易被挡下。

新西兰海外投资办公室今天指出,驳回的理由是海航集团的所有权结构不明。该办公室的政策副执行长贝赫特(Lisa Barrett)在声明中表示,根据所提供有关所有权与控制权益的信息,无法确认相关的海外人士是何许人,因此不能签署批准该交易。

同一天,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近来围绕中国商业和政治影响力的担忧在新西兰和澳大利亚颇受关注。新西兰和澳大利亚是美国的重要盟友,也是五只眼(Five Eyes)情报共享网络中的成员。两国之前都曾阻止中国投资者购买土地,澳大利亚还阻止中国投资者收购一家国内电力公司的部分股权。

(源自:法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