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系青年”成热词 90后都看破红尘了吗?

生于1997年的歌手窦靖童早前误传剃度出家、“第一批90后已经出家了”成为社交媒体热烈讨论的话题,“佛系青年”成为中国年青人最新的标签。

“佛系青年”在媒体与网络上衍生一系列新词,包括“佛系追星”、“佛系恋爱”、“佛系过节”、“佛系妈妈”……

“佛系”一词其实来源于日本,尽管查不到明确出处,但2014年,“佛系男子”一词在日本某杂志出现过,专指不食人间烟火的男子,具体特征为:最重视兴趣、喜欢独处、想按自己的节奏行动、恋爱好麻烦、不想顾虑周遭、不需要女朋友,跟女生在一起好累。

至于中国的“佛系青年”,并不限于男子。“佛系”代表的是一种生活态度──对事情没有甚么所谓、处之泰然、不费劲、不争斗。

不过,“佛系”与真正的佛家思想有甚么差别?

正牌90后“佛系青年”怎么说

僧范儿照片
90后的僧范儿是真正的“佛系青年”

BBC中文找了一名真正的90后出家人“僧范儿”聊了聊这个话题,应采访对象要求,本文隐去了这位师父的住地及法号。

BBC中文:当初为何选择出家?家人怎么说?

僧范儿:我是2008年,也就是16岁那年出家的。我当时去福建旅游,在山顶看到那个庙,特别美,就准备在那住一周。我住着住着就不想回去了,因为我跟着她们一起上早课、过堂,感觉特别美好,我索性就出家了。我父母一开始不同意我出家,来庙里找过我好几次,但我坚定出家,他们也没有办法,现在他们已经慢慢接受了。

BBC中文:你怎么看待佛系青年这个话题引爆社交媒体?

僧范儿:我有关注这个话题。我觉得吧,一方面,大家现在物质方面不缺,就开始对精神层次的话题比较感兴趣,另一方面,因为打上了一个90后的标签,现在网上活跃的90后、00后很多,大家容易对号入座,消极的心态很容易产生共鸣。

僧范儿照片

BBC中文:佛系青年这个概念跟真正的佛家文化有关联吗?

僧范儿:外界是错误理解了“佛系”这个词。现代人对佛教文化认识浅薄,以为出家是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是碌碌无为不思进取的,很丧。但真正的佛系不是消极避世,而是开悟后的明了,是对一切事物不执着、淡然,是一种积极的处世心态。

BBC中文:你在佛学院的生活是怎样的?

僧范儿:佛学院的出家生活比较规律,早上06:00起床早殿,07:20吃早饭,08:30开始上课,11:15吃午饭,12:30午休,下午13:45上课,16:45下课,17:30晚饭(我们叫药石),18:30诵经,19:00开始晚自习,22:00休息。但我们也会刷微博,刷朋友圈。平时大家也会一起过生日。我很喜欢摄影,经常出去拍照。

BBC中文:寺庙的生活跟佛学院的有何区别?

僧范儿:读佛学院之前,我在福建一个寺庙住了六年。那个寺庙在山顶上,有100多个出家人,那个地方也学习,但相对少,我们需要自己砍柴、种菜、挑水,需要自力更生。后来我又去江西一个寺庙的禅堂住了三年。

“佛系青年”背后推手

窦靖童
窦靖童早前被误传剃度出家

新媒体公司新世相在12月12日发布了《第一批90后已经出家了》的文章,里面提及九个淡然应对生活──包括在朋友圈点赞、手机叫车、恋爱、健身、吃饭、玩交友软件、带孩子、工作──的90后,旋即成为热门话题。

新世相在社交平台有四百万跟随者,令公司更精准地掌握年青人的脉搏。首席营销官邵世伟对BBC中文说:“我们每天在后台收到十几万留言,这些留言的内容,能够反应某些特定群体的人生状态和人群特质。”

“他们的故事和文字,都会进入‘新世相故事系统’,我们通过对用户的分析,给自己的内容做导向。新世相的有些内容甚至直接来源于用户故事,也就是所谓的UGC内容(user-generated content),此次《第一批90后已经出家了》的稿件策划灵感也是来源于此。”

“佛系青年”变红了,也让新世相在短时间内获得十多万粉丝。

(源自:BBC)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