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访华 法中签署上百亿欧元贸易协议

在中国访问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周二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谈后,双方共同见证法中在国家公园体制建设、核能、太空技术等10多个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法新社称,虽然无法与特朗普访华美中达成的2500亿美元贸易协议相提并论,但此次法国也拿到总值上百亿欧元贸易协议。此次空客未能签署新的飞机出售合同,马克龙表示,“与数字相比,我更看重后续的结果”。

300x300_82

马克龙与习近平周二共同出席了台山核电站第一个欧洲先进压水式反应炉工程命名揭牌仪式,并见证两国成立中法企业家委员会谅解备忘录的签署。除与习近平会谈,马克龙下午还在人民大会堂与中国总理李克强会面。李克强指出,中方欢迎法方
对中国扩大投资和出口优质产品,也希望法方进一步对中国放宽高科技产品出口。

路透社报道,马克龙希望此行能敲定特别是在核能、航空和农业食品领域的贸易协议。路透社援引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随同官员表示,“我们相信将取得的成果不仅仅是象征性的”。

在两国签订的协议中,包括由法国能源巨头阿海珐集团(Areva)及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CNNC)签订的谅解备忘录,将在中国建立造价120亿美元的核废料处理厂。法国电力公司EDF与中方签署总值一亿五千万欧元再生能源协议;农业方面,除了中国将在半年内对法国牛肉进口完全解禁外,法中还签署农业领域“深入合作”声明;法国工程公司法孚(Fives)与中国网络零售巨头京东签署协议,京东将在法国设立物流中心,采购法国食品和奢侈品,面向中国市场在线销售。 京东同意未来两年内在其网站上销售价值20亿欧元的法国产品,如人头马、依云水等。

空中巴士公司(Airbus)与中国签署合作备忘录,将扩大空客天津A320系列飞机亚洲总装线产能。但中方未如外界预期,在马克龙访问期间向空客下购机大单。 路透社报导,空客希望在马克龙访问北京期间与中方签署扩大合作的意向协议。

空客在声明中表示,这份协议将让空巴天津A320系列飞机亚洲总装线每月生产速率,从目前的4架提升到6架。目标是2019年初前达到月产5架,2020年初前达到6架。

除了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空客2017年9月也在中国天津市启用欧洲以外首座A330广体机完成和交付中心。这座耗资2亿美元的厂区预定2019年初达到月产2架A330飞机的生产速率。

不过,这场在北京举行的签约仪式没有出现中方向空客购机的合约。马克龙出访前夕,航空业界消息人士透露,总部位于法国土鲁斯的空客正在洽谈在马克龙访问期间,向中国出售至少100架飞机,总值超过100亿美元。

路透社报道,在被记者追问为何此次空客没能签署新的合同,马克龙表示,“我不希望给人一种印象,来中国访问是签署高额订单的。”马克龙说,“与数字相比,我更看重后续的结果”。

(源自:法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