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澳大利亚围棋对抗赛暨棋王争霸赛落幕

作者:任之

2018年1月19日,澳大利亚围棋代表团一行7人飞抵奥克兰,揭开了2018年新西兰、澳大利亚围棋对抗赛暨棋王争霸赛的序幕。

 澳大利亚围棋代表团抵达奥克兰

新西兰棋界人士到机场迎接

新、澳两国一衣带水,曾经都是大英帝国的海外殖民地,现在都是英联邦国家成员。两个国家同根同源,关系密切,拥有共同的语言、历史、文化、传统、习俗,在政治、军事、外交、经济等很多领域同进同退,保持着血浓于水的兄弟般的情谊。

在体育交流方面,新、澳两国是相互厮杀多年的好兄弟、死对头。新西兰国家橄榄球队“全黑队”(All blacks)和澳大利亚国家橄榄球队“袋鼠队”(Wallabies)的每一场比赛,都是两个国家媒体报道的焦点新闻,有着万人空巷的影响力和关注度。

今天,在谷歌阿尔法狗人工智能围棋横空出世,引起全球聚焦的大氛围下,2018年新、澳两国围棋对抗赛暨棋王争霸赛的举办,扩大了两国体育交流的深度和广度,对发展两国围棋事业,提高围棋的影响力和关注度,以及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必将有着深远的现实和历史意义。

 迎接澳大利亚客人的晚宴

1月20日,新西兰围棋队和澳大利亚围棋队在奥克兰市和真木业公司举行了三轮对抗赛。每轮比赛每方出场6位选手,一决胜负。经激烈搏杀,新西兰队以4:2、1:5和4:2的成绩,两胜一负,赢得首届新西兰、澳大利亚围棋对抗赛。

在新、澳两国代表队鏖战的同时,两国棋王进行了三番棋争霸赛。新西兰围棋棋王杜青先生因个人事务无法参赛,由新西兰棋王争霸赛的亚军获得者刘舸先生递补,代替杜青披挂上阵,迎战澳大利亚围棋棋王周围先生。周围先生虽然是在客场作战,但没有受到丝毫影响,充分发挥了个人的实力,以2:1的总成绩,赢得2018年新、澳两国围棋棋王争霸赛。

 新、澳两国棋王争霸,坐而论道。

新西兰刘舸先生(右)、澳大利亚棋王周围先生(左)裁判兼记谱刘威先生(中)

 中华文化的魅力

花开异域,无远弗届。

是对手,更是朋友。

发奖仪式在比赛结束后举行。新西兰棋院院长李凯旋先生从新西兰驴购网公司董事长吴旭奇先生的手中接过了新、澳两国对抗赛“优胜奖”锦旗,澳大利亚围棋棋王周围先生拿到了新、澳两国围棋棋王争霸赛的奖杯。双方各有所得,比赛圆满落幕。 

新西兰围棋界为了办好这次新、澳两国围棋对抗赛暨棋王争霸赛,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新西兰围棋协会、新西兰棋院在2017年12月中下旬举办了新西兰围棋代表队选拔赛、新西兰围棋棋王争霸赛,组成了新西兰围棋代表队,确定了新西兰围棋棋王。

新西兰围棋协会理事长王旭先生表示,入选国家队的棋手们都是身经百战的棋坛高手,代表着新西兰围棋的最高水平

新西兰驴购网(https://www.nzlvgou.com/)赞助了本次新、澳围棋对抗赛暨棋王争霸赛。驴购网是新西兰本土的一站式购物平台,与多家新西兰本土旅行社合作,提供新西兰南北岛旅游线路、旅游行程的预定服务。凡是在驴购网购买旅行产品的客户,还将获赠电子钱包充值,可以用于购买新西兰的营养保健品。驴购网与当地保健、护肤品牌领导者强强联手,将新西兰最负盛名的营养、保健、护肤品带给中国、乃至全球的华人朋友们。

 

新西兰驴购网公司董事长吴旭奇先生(左)

向澳大利亚棋王周围先生(右)颁发奖杯

 赛后合影

友谊第一,比赛第二

双方各有所得,宾主尽欢

 本次比赛的发起、组织者

新西兰棋院的李凯旋先生(右)

澳大利亚的孙灏松先生(左)

 棋凶、人美。新澳棋坛姊妹花

新西兰棋手李至睿(左)

澳大利亚棋手朱娴(右)

 长幼手谈,忘年交,中华文化后继有人。

玫瑰花园董事长周帅先生(左)

6岁小棋手倪泰岚,业余4段(右)

 鏖战过后,丰盛大餐。

有龙虾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