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盟情报疑遭北京窃取 中国大使反驳指控

上周五,法国《世界报》发表特稿,称中国企业承包建造的非洲联盟总部大楼出现了间谍案,楼内的网络服务器每天深夜都将一整天的数据发送到位于上海的某运算中心。本周一,中国驻非盟大使旷伟霖斥责此报道“荒谬”。

China in Afrika African Union AU (Getty Images)作为总部大楼的非盟会议中心由中国政府无偿援建赠送

旷伟霖在亚的斯亚贝巴说,《世界报》的指责”情绪化且荒谬”,认为其难以理喻。旷伟霖认为,这篇特稿的刊登时机值得怀疑,”这将会给中非关系制造麻烦”。

就在周日,为期两天的非盟第30届首脑会议在亚的斯亚贝巴的总部开幕。非盟峰会每年召开两次,在首脑会议召开之前的一周,已经进行了常驻代表委员会会议以及执行理事会会议。本次峰会的主题包括非盟改革、非洲一体化、反腐败。对华关系并不是本次峰会的重点。不过,按照计划,今年中国将再次举办三年一次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Addis Abeba Äthiopien Bahn Straßenbahn Haltestelle (picture-alliance/dpaMarthe van der Wolf)2015年通车的亚的斯亚贝巴轻轨系统由中国企业建设并负责最初5年的运营。

近年来,中国企业在非洲进一步加大了投资力度,广泛参与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亚的斯亚贝巴市的轻轨线路就是由中国企业负责建造的;而作为总部大楼的非盟会议中心更是由中国政府直接出资2亿美元无偿援建,并于2012年1月竣工后作为”礼物”转交非盟。新华社当时报道称,这是继70年代坦赞铁路后中国政府最大的对非直接援建项目。

法国《世界报》在周五(1月26日)的特稿中称,早在去年1月,非盟总部的IT人员就已经发现大楼内的网络服务器经常在深夜将一整天的交换数据秘密地传送到其他地方。该报引述非盟多名内部人士消息称,这些数据被发送到了位于上海的某运算中心。文章称,非盟总部的计算机网络系统也是中方援建项目的一部分,所有的电信设备皆来自中国。

China Investment Afrika Äthiopien - AU Konferenz Center (AFP/Getty Images)非盟总部大楼施工期间(2010年)

非盟总部一工作人员认为,这意味着2012年1月至2017年1月,非盟的所有敏感情报都有可能被中国方面窃取。而一名不愿具名的非盟官员则对《世界报》表示,去年1月,非盟已经解雇了在总部大楼内工作的中国工程师,并加强了网络安全措施。

中国驻非盟大使旷伟霖则在周一强调,非盟的每一个人都很感激中国援建总部大楼,”也许有人想要颠覆这一友谊,我对其动机感到怀疑。”

据新华社报道,除了6年前竣工的非盟会议中心,中国政府还在不远处援建非盟总部综合服务中心,并称”将进一步完善非盟总部的各项功能,改善非盟的办公和生活条件”。旷伟霖也强调这”再次证明了中国愿与非盟密切合作的坚定承诺。”

(源自:德国之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