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春运2月1日起跑 旅客发送量将达29.8亿人次

全球地表最大移动人潮的中国春运,2月1日启动。40天里,预计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8亿人次,铁路、民航分别较去年增长8.8%和10%,但公路运输首次下降1.6%,“四纵四横”高铁网路逐步完善,分担主要客流是关键。
1dd7-fypikwu1833507

春运从2月1日起至3月12日,共40天,最高峰日客运量将超过1亿人次。中国铁路总公司表示,今年春运期间,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9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8.8%。

民航局则预测,春运期间乘搭飞机的旅客会有6500万人次,年增约一成,每日平均运送旅客162.5万人次,目前已经加开近3万航班应对需求,预计春运期间,民航每日执行航班突破1万5000班,提供座位数超过210万个,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中新社报导,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指出,今年春运的总量压力缓解,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8亿人次,与去年持平,但客运结构发生变化,预计今年春运的铁路、民航分别成长8.8%、10%,但道路客运下降1.6%,首次负成长。主因去年有3000多公里的铁路新线运行,形成“四纵四横”高铁网路,明显提升西部地区的客运能力。

虽然道路客运今年预估首度负成长,但连维良指出,今年春运道路保证畅通压力较大,因为近几年私家车出行数量大幅成长,去年高速公路小客车流量成长14%以上,道路保安全、保畅通的任务加重。

 连维良也指出,春节后运输压力较大,因为今年春节较晚,节后探亲、旅游、学生、务工人数增加,将出现客流高峰,预计最高峰日客运量将超过1亿人次。

今年的春运中,除了西成高铁、石济高铁等一批新建高铁加入外,铁路部门还加开列车、“北车南调”等措施,增加铁路运输有效供给。春运期间将扩大“复兴号”开行范围,让更多旅客早日返乡。

中国多地近日低温雨雪天气,为春运出难题。南京、武汉等多个机场,对跑道、机坪、航空器及场区道路剷除冰雪,确保机场运转正常。

“刷脸进站”的火车站自助通道,成为今年春运一大亮点。旅客只要将二代身分证和磁卡车票在机器上轻轻一刷,并对准屏幕完成票、证、人合一的核验后,闸机就会自动打开,可自助进站。

(法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