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和希拉里前后脚来新西兰,川普支持者会不会不爽?

作者: 毛 芃

新西兰同美国的关系一直是令人感兴趣的话题。最新的消息是,美国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将在3月访问新西兰,而他当政时期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会在5月份来。

美国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

奥巴马执政8年期间几乎走遍了世界,他也多次表示希望访问新西兰。2011年,他甚至到了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可愣是没有踏足新西兰,这让新西兰人有些遗憾。奥巴马下台前,华盛顿传出非官方消息,奥巴马将在总统任期届满之后来新西兰旅行。

 

2017年,奥巴马将到新西兰南岛打高尔夫的消息甚嚣尘上,后来被证实是误传。当地确实来了超级VIP,不过,是当时的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詹姆斯•科米。原来,这名 FBI 大佬伙同全球最顶尖的情报机构、顶尖特工和间谍们齐聚皇后镇,在那个风景绝佳之地召开情报工作会议。

 

现在,终于有了比较靠谱的消息,奥巴马很可能3月来新西兰,名义上是推广新西兰航空公司开通到芝加哥的航线,芝加哥是奥巴马的家乡。

 

新西兰英文媒体报道,新西兰航空公司和两家未透露姓名的的机构将资助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先生到访新西兰并演讲。

 

据传,新航公司在奥巴马访问新这件事情上表现积极。这不奇怪,因为前总理John Key爵士现在是这家国有企业董事会成员,他在担任新西兰总理8年期间,同奥巴马建立了很不错的私交。他们俩个都是在2008年当选为国家领导人,而且相隔时间不到一周。 John Key 爵士有可能在请奥巴马来访上起到很大作用。

 

John Key总理同奥巴马总统在白宫外散步

 

请奥巴马来访的费用并不低,他在美国做演讲的出场费每次高达40万新元。

 

不过,品牌顾问、前新西兰 Saatchi 总裁 Kate Smith 认为花钱多也值。

 

她说, 奥巴马在推特上的粉丝比川普几乎多一倍,虽然他发推次数远不如川普多。如果奥巴马来新西兰并在推特上谈新西兰,能有一亿读者看到。

 

就是说,奥巴马的来访,将能引起世界对新西兰的关注,进一步提升新西兰作为旅游国的形象。

 

Smith女士还说,如果奥巴马携夫人米歇尔来的话,那就更好了,因为米歇尔也是很有影响力的人物,特别在服饰的品牌推广方面。

 

她说,米歇尔在公开场合露面时的着装,能立刻引发人们对她所穿戴品牌的追捧。例如2009年4月1日,米歇尔随奥巴马到英国拜访英国首相和夫人时,穿了一件名叫“水晶星辰”的J.Crew 开襟衫 ,结果,J.Crew网站上价值298美元的“水晶星辰”很快就脱销了。J Crew是美国的休闲服装品牌,米歇尔穿J Crew开襟衫亮相唐宁街,给这一品牌带来约1400万新币的商业价值。

 

如果米歇尔来访新西兰时穿戴新西兰设计师设计的服饰,那新西兰服饰品牌不立马扬名世界了吗?

 

米歇尔穿J.Crew 开襟衫见英国首相夫妇

 

奥克兰大学高级讲师Mike Lee认为,奥巴马的来访会引起新西兰人的兴趣,也会引发国际性关注。

 

他说:“奥巴马在美国和国际上都很受欢迎,至少有一半美国人认为他和蔼可亲、值得信任、有魅力。”

 

然而,Lee博士对新西兰航空公司发出警告,因为邀请奥巴马来访等于将自身置身于川普反对派阵营。有可能冒犯川普的支持者。

 

不过,李博士说就算川普支持者不爽也没多大关系,因为他们喜欢在美国呆着,不大会来新西兰旅行。

 

据报,奥巴马这次来访新西兰的行程中,将有一天是同John Key爵士一起打高尔夫球,地点可能是John Key中意的南岛皇后镇高尔夫球场。

 

这两名前美国和新西兰领袖都很喜欢打高尔夫,他们曾在夏威夷一起度假、一起挥杆。现在他们双双卸任,能有更多时间在一起切磋球艺了。

 

2014年新年假期,奥巴马总统同John Key总理在夏威夷打高尔夫

 

要来新西兰的不光奥巴马,还有奥巴马时代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

 

希拉里五月份来新西兰

 

希拉里也是川普的劲敌,她是上届美国总统大选的民主党候选人,同川普竞选总统时几乎拼了个鱼死网破。

 

竞选失败后,希拉里退出政界。这次,她是作为一个美国公民进行私访。

 

希拉里这次来新西兰看来是给她的回忆录《发生了什么》做宣传,这本书登上了《纽约时报》最畅销书榜单。

 

 

希拉里将在新西兰举行读者见面会,并在会上坦诚分享她在回忆录中讲述的故事,同2016年大选有关的故事。

 

比起见奥巴马,见希拉里便宜多了,见面会门票最低为195新元。

 

希拉里•克林顿5月7日到新西兰,5月10日到墨尔本,5月11日到悉尼。这大概是一趟新书推广之旅。

 

希拉里上次到访新西兰的时候是2010年,她作为美国国务卿,同新西兰政府签订了《惠灵顿宣言》。这是两国关系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事件,标志着新西兰同美国关系的解冻,标志着新、美自80年代起疏远的关系开始升温。

 

希拉里•克林顿的先生比尔•克林顿在担任美国总统期间访问过新西兰,不过不是专访,是参加1999年9月在新西兰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克林顿那次在新西兰的亮相,可用“惊艳”二字来形容,因为他的到来在新西兰造成引起大轰动,走到哪里都让人头汹涌,媒体争相报道。

 

估计奥巴马的来访大概不会造成这种盛况。毕竟,在台上和在台下还是有很大不同的,前总统到底不是总统。

 

克林顿总统在新西兰时同新西兰总理詹妮·雪普利敬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