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官方认证“十亿贪官”前吕梁副市长一审判死

山西吕梁市原副市长张中生是中共官方公布史上首个的“十亿贪官”,他在28日一审被法院判处死刑。张中生的贪腐金额,据统计,比山西9个贫困县一年的财政收入总和还要多。
media
山西吕梁市原副市长张中生在28日一审被法院判处死刑,2018年3月。

 

 张中生由于贪污10.4亿元(人民币,下同),是中共十八以来首个因受贿而被处死的官员,有关情况相当罕见。

山西省临汾市中级人民法院28日对张中生受贿及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一审宣判,张中生分别以受贿罪及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处死刑及有期徒刑8年,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受贿所得财物和来源不明财产上缴国库,同案被告人李兰俊及刘年生亦犯洗钱罪,同样被判刑。

 

官方传媒引述判决书指,张中生在1997年至2013年间,利用担任山西省中阳县县长、山西省吕梁地区行署副专员、吕梁市副市长等职务便利,在煤炭项目审批等事项上提供帮助,并索取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10.4亿元,涉及至少18宗受贿案,涉案金额最高的一宗更达4.6亿元,同时,他又主动向他人索取贿款8868万元。此外,张中生家庭财产及支出明显超过合法收入,不能说明来源的财产达1.3亿元。

 

临汾市中级人民法院指张中生利用领导职权受贿,谋取不当利益,长期插手煤炭资源整合及煤矿收购等工程,严重影响当地经济发展。案发后,当局查封及扣押大批贿款赃物,共值8.28亿元,不过仍有3.5亿元的赃款赃物已被挥霍未能追缴。法院认为张中生的犯罪情节特别严重,批评他“目无法纪,极其贪婪,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给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特别重大损失,罪行极其严重”,故此依法严惩,判处死刑。

张中生有“吕梁教父”之称,仅初中学历,曾任山西省中阳县县长,控制当地近八成煤矿,其后他升任吕梁巿副巿长,其间与曾花7000万元嫁女的山西煤矿大王邢利斌关系密切,但最后相继被查。前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曾在公开场合透露张中生的贪腐金额,比山西9个贫困县一年的财政收入总和还要多。

(法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