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称美中贸易谈判顺利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四表示,美国与中国间的贸易“谈判”进行顺利。但特朗普这番话与中方官员对双方争端的说法相互矛盾,中方此前表示,中美官员未就经贸摩擦进行任何谈判。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周四说,习近平说扩大开放,并不等于在经贸摩擦中对美国让步。

据路透社报导,特朗普周四会见州长和议员时表示,“我们和中国真的很好。我想我们进行了一些很棒的讨论,将看看情况如何。”特朗普又说:“我们希望增进贸易。我们希望不要有障碍。”

不过,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稍早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矢言扩大开放,并不等于在经贸摩擦中对美国让步;他并警告,如果美国“坚持搞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中方将坚决斗争,奉陪到底”。

高峰说,“到目前为止,中美双方财经官员没有就经贸摩擦问题进行任何谈判”。他并指责,“美国根本没有表现出谈判的诚意”。

法新社报导,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扬言对1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则矢言,放宽关税并进一步开放经济。外界解读这是中国摆出的和解姿态,意在缓解美中间爆发贸易战的忧虑。

特朗普对习近平的发言表示欢迎,并表示他有信心,美中这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能度过目前贸易争执。自3月初以来,美中贸易争端使市场持续动荡。

高峰警告,如果美国坚持推行民族主义经贸政策,北京准备反击。高峰在例行记者会说:“如果美方一意孤行,坚持搞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中方将坚决斗争,奉陪到底。”

高峰说:“此次出台的对外开放重大举措,完全是中国的主动开放,让世界各国都能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但他也说,这“与中美经贸摩擦没有任何关系,希望美方有些人不要误判形势”。

(法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