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得不快乐 澳洲104岁科学家将赴瑞士安乐死

现年104岁的澳大利亚最年长科学家古道尔(David Goodall)5月初将飞往瑞士结束生命,此事再度掀起澳洲全国对安乐死的辩论。

中央社援引法新社报道,古道尔102岁时遭到任职的大学意图逼退,引发哗然。

他本月初过生日时告诉澳洲广播公司(ABC),他“非常后悔活到这把年纪”。他说:“我不快乐,我想死。这并不特别悲哀,悲哀的是被人阻止。”

古道尔没有绝症,但生活品质每况愈下。在支持安乐死合法化的组织解脱国际(Exit International)协助下,他已取得瑞士巴塞尔一家安乐死协助机构的快速预约,并通过众筹网站为此行募得近1万7000澳元(1万6990新元)资金。

古道尔说:“我觉得像我这样的老人,应该拥有充分的公民权,包括医助自杀权。”

医助自杀在大多数国家并不合法。去年,维多利亚州成为澳洲第一个让安乐死合法化的州属,但这项立法要到明年6月才生效,且仅适用于心智健全、生命只剩不到半年的末期绝症患者。

(源自:联合早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