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技术发达 中国研制出智能帽知晓脑中喜怒情绪及爱党否

中国研制发明能够知晓大脑脑细胞活动,并传送大脑喜怒哀乐疲乏的分泌状况智能帽。据信这个研究成果主要针对劳动人群以及学生人群,以便能够实时掌控社会敏感舆情。但有批评指这种做法对隐私权乃至人权是一种侵犯。专家警告智能帽普及将有助于中国当局肆意监控公民信息。

据自由亚洲报道,中国正在使用一种“智能帽”的设备,对工人、司机、学生等人群的情绪、注意力、健康状况等实时监控。有评论认为,这种做法对隐私权乃至人权是一种侵犯,而这种设备的普及与中国当局肆意监控公民信息的背景分不开。

香港《南华早报》4月30日报道说,由中国政府所支持的“大脑阅读技术”,正被使用在生产线上的员工、军队人员以及高铁司机的身上,以掌握他们的“情绪变化”。

文章列举了杭州中恒电气公司的例子。在这家公司中,工人们戴着的帽子可以用来监控他们的脑电波,它可以通过控制休息时间的频率和长度来减少精神压力,从而提升工人们整体的效率。

文章还引述中国民航大学管理学院一位教授的话说,中国可能是“世界上第一个将这一大脑监测设备运用在驾驶舱的国家”,他解释说,在起飞前戴上这个帽子可以提供给航空公司更多信息,以确定该飞行员是否适合飞行。因为飞行员的情绪可能会影响飞行安全。

据自由亚洲采访安徽异见人士沈良庆表示,这样对于人类情绪监控的设备涉嫌侵犯隐私权,而这种设备的普及使用更是与目前中国当局肆意监控公民信息的环境分不开。

沈良庆认为,“企业如果未经职工许可擅自收集一些员工的情绪或者身体健康方面非常不合适,我想这可能也有个大背景在这儿,中国这种侵犯隐私的现象非常普遍,现在科技也提供了这种方便。国家政府都这样做了,那其他的一些社会机构可能也有样学样,也这样做。”

去年11月,中国官方新华社的报道说,脑机交互技术已在中国应用于医疗、教育、交通等多个领域。其中,北京、武汉等部分学校已试用一款头环,老师可以通过学生佩戴的头环,实时监控学生注意力情况;而在上海铁路局下属合肥等机务段的高铁司机,则配备了特制的安全帽,通过对司机脑电信号进行监测、分析,可第一时间识别并预警司机疲劳状态和健康状况,确保行驶安全。

报道引述广东维权人士贾榀表示,中国过去一直使用高科技打压异见人士,他认为“智能帽”也是对人权的侵犯。贾榀说,“以我的了解,中共在很久以前就把这种高科技手段用在了异议人士身上,包括政治犯,后来发展到访民和他们看来给他们带来不稳定的人身上。像使用仪器对人的大脑进行干扰,这个我倒是听说不少。但是那种(通过监控情绪)提供安全,我倒是从来没有感受到。他已经不止是伦理道德方面的问题,他已经是在侵犯基本人权了。”

通过电子设备对人类大脑进行监控甚至干预,长期以来一直是医疗界和科技界争论的话题,而这种大脑介入技术是否会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还没有定论。
(源自:法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