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欢而散:中美首轮贸易谈判背后的困境

本周四和五(5月3日和4日),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率团访问中国,开展贸易对话。双方讨论贸易不均衡、知识产权、合资技术和合资企业的问题。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率领的代表团扔出中国最不愿接受的条件图片版权GETTY IMAGES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率领的代表团扔出中国最不愿接受的条件

短短两天的行程,就像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所言,“考虑到中美经济的体量以及关系的复杂性,指望通过一次磋商解决所有问题,可能不太现实。”

但首轮谈判还是释放出新的信号,有助于看清贸易战未来发展的重点。

“不欢而散”

谈判前,中国官方媒体《环球时报》就给代表团打了预防针,认为有两项内容没法谈——一是,要中国一年降低对美顺差1,000亿美元等要求,“让全世界都觉得很过分”,“谁都知道这不可能做到”;二是,反对中国《中国制造2025》对高科技企业实施补贴,“发展高科技产业是中国的主权”。

事后,《环球时报》又降低调门称,“细读谈判结果不难看出,与美方一开始的漫天要价已经有了很大差别。”“中美没有达成结束贸易冲突的协议,但双方愿意保持对话进程。”

但实际情况可能有所出入。路透社、《金融时报》、《华尔街日报》等都声称,美国在提交给中国的一份文件中要求,美国计划在从6月1日开始的一年时间里把美中贸易逆差削减1000亿美元,并在2019年6月至2020年5月之间再削减1000亿美元;美国还要求中国立即停止向《中国制造2025》计划涉及的先进技术领域提供补贴。

美国扔出的恰恰是中国最不愿接受的条件,而且还进一步加码,从减少1000亿美元提高到减少2000亿美元。中国舆论和一些媒体将其解读为“奇耻大辱”“不欢而散”和“打脸”。

姆努钦的谈判对手中国副总理刘鹤(右),他是经济学者出身,曾在美国留学。图片版权GETTY IMAGES
姆努钦的谈判对手中国副总理刘鹤(右),他是经济学者出身,曾在美国留学。

为何谈不拢?

减少逆差并非分歧的重点,问题在于方式。

中国曾表示愿意减少逆差,但希望通过购买更多的美国高技术产品来实现,中国领导人曾呼吁美国开放这些产品的购买限制。而华盛顿担心的是,高技术产品被用于军事领域,或者造成知识产权流失。美国希望的是,中国开放市场,尤其是美国在全球有竞争力的行业领域,或者直接购买美国的资源,比如天然气。

而限制《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提议,对中国来说则没得谈。

路透社援引中国政府一名高级官员称,北京不会就核心利益进行谈判,不愿与美国就任何限制《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问题进行谈判,中国把美国的要求看作是美国阻止中国的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

对美国而言,这点或许更重要。香港科技大学经济系教授朴之水(Albert Park)曾对BBC中文表示,经济发展根本上还是被创新所驱动,而美国对中国最大的优势在于创新质量和技术发展能力的引领地位。因此,这也是美国在坚决捍卫的。

美国代表称将向美总统报告中兴事件的中方立场图片版权GETTY IMAGES
美国代表称将向美总统报告中兴事件的中方立场

谈成了什么?

本次会谈最大的成果或许是建立了沟通机制。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与姆努钦同意继续就有关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并建立相应工作机制。中国官媒将其解读为,“在谈判与贸易战之间,天平开始朝前者倾斜。”

中国也有缓解事态的动作。路透社援引两位知情人士称,中国已向美国提出,购买更多美国商品并降低包括汽车在内的一些美国商品的关税,以解决正在升级的贸易纠纷。

此外,备受关注的中兴事件也被提及。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本周四(5月4日)表示,中方在磋商中就中兴公司案与美方进行了严正交涉。美方表示,重视中方交涉,将向美总统报告中方立场。

(源自BBC)

标签: